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7
19:58

新成昆铁路八月岭隧道贯通

来源:新华社

10月7日,施工人员庆祝新成昆铁路八月岭隧道贯通。新华社发

    新华社成都10月7日电(记者谢佼)10月7日上午,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八月岭隧道贯通。

    这一工程又被称为新成昆铁路,是与老成昆铁路大致平行的一条新建铁路。记者从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施工的八月岭隧道全长9958米,地质构造极其复杂。隧道穿越一个大的断层及4600米软岩大变形地段,同时伴有高地温,施工中温度高达48摄氏度,围岩破碎,存在变形及塌方现象,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每天两个掌子面开挖只能推进2至3米左右,最少时不到1米。为了早日完成施工任务,中铁五局1000多名参建员工长期坚守在施工一线,确保了八月岭隧道按期贯通。

    这是10月7日拍摄的新成昆铁路八月岭隧道出口。新华社发

    新成昆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部地区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剩施工难度最大、里程最长的峨眉至米易段未通。

    未来全线贯通后,新老成昆铁路将实现客货分离,大幅提升西南地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从成都坐火车去攀枝花将仅需3个半小时,比现在节约近10个小时,而成都至昆明只要7个小时左右,这对途经的大小凉山等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