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7
13:10

宁夏:帮到企业“心坎”上 落到企业最需处

作者:王建宏 张文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注中小微企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9月30日下午4点左右,随着当天最后一笔转贷资金业务办结,宁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自今年2月以来已累计划转转贷资金8.4亿元。“今年,对使用政策性转贷资金转贷过桥的中小微企业,我们减半收取使用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480多万元。”负责该项业务的宁夏财金投资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业务人员褚冰洁说。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宁夏先后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8条、工业经济稳增长24条等措施,围绕企业最关心的金融信贷、减税降费、财政支持等,建立纾困帮扶小组、主动走访企业对接需求,一件一件盯着办、“一企一策”解难题,努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要紧的事急办即办

  提起前不久申请使用转贷资金的事情,宁夏恒丰纺织集团财务中心副主任武英娟感慨“真是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9月14日,该集团全资子公司吴忠恒织科技有限公司一笔3200万元的银行贷款到期。因资金周转困难,该公司申请了2500万元的转贷资金,剩余700万元需自筹。

  武英娟告诉记者,公司向宁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交转贷资金使用申请后,平台迅速审核并提前安排好资金,随时准备出款,却因企业自筹部分迟迟未到账,险些误了银行还款。“公司自筹资金9月14日下午6点半才到账,为了不耽误我们还款,平台的财务人员加班加点,当晚9点20分左右转贷资金到了银行账户,大家才都松了一口气。”武英娟说,如果不是特事特办,企业可能就被列入银行失信黑名单了。

  “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我们通常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和银行沟通,银行续贷批复下来后,企业自筹部分一到账,我们立即出款。最快早上出款、下午回款,企业只用支付一天的使用费。”褚冰洁说。

  今年以来,宁夏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予以支持,对使用政策性转贷资金转贷过桥的企业,减半收取转贷资金使用费。上半年,宁夏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87亿元,较年初增加49.3亿元,为2859户企业延期还本,涉及本金75.4亿元,为1724户企业延期还息,涉及利息8.85亿元。

  确保政策应享尽享

  前两天,位于石嘴山市的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建成,计划国庆节假期后全面投产。“该项目投产后将成为企业突出重围,迎来发展转机的新增长点。”盈氟金和公司总经理王跟平说。

  今年2月中旬,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石嘴山市和大武口区政府统一组织20多名河南总部的技术人员进行隔离,派大巴车专程接送返岗员工,为项目顺利建设奠定了基础。

  今年,宁夏在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延期缴纳税款、延缓缴纳水电气网费用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各地在不折不扣落实的基础上,还结合自身实际配套了政策“附加礼包”。

  “原本社保费减免期限是6月底,后来又延长到年底了,仅这一项就为企业节约140多万元。”王跟平说,是用气大户,今年政府将夏季天然气价格执行期提前了一个多月,且每立方米降低了4分钱,平均每月为企业节省成本20多万元。同时,企业还获得包括绿色工厂、智能工厂、研发补助在内的补助共500万元。“今年整个行业不太景气,税费减免和各项补助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真正拉了我们一把。”王跟平说。

  今年上半年,宁夏累计为3.34万户企业减免养老保险21.81亿元,减免中小用户电费违约金1414万元,减少企业用电成本支出880万元,降低用气成本7444万元。

  建立台账解难题

  位于中卫市的宁夏科豪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淘汰的3条生产线刚刚拆除,年产600万平方米的高端建筑陶瓷大板产品项目设备已进厂安装,预计明年3月份投产运行。

  去年以来,科豪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曾因贷款担保问题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在工信、科技等有关部门帮助下,不仅信贷融资困难得到解决,落后生产线还被纳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范围,享受到460多万元的补贴,新上的自动化生产线被列入自治区“三个100”重点技改项目,多次在技术改造上得到指导支持。“确实帮到了企业‘心坎’上,政策都落到了企业最需要的地方。”该公司总经理俞斌说。

  科豪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的“转危为安”是中卫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台账上的一个案例。今年,中卫市多次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将200多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推送至金融机构,逐一协调解决。

  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宁夏突出园区厂区“两个重点”,建立省级领导包抓23个园区工作责任制,工信部门相应建立厅领导和处室包抓园区、企业工作机制,并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实行“每日调度汇总报告反馈”工作制度,建立问题台账,跟踪解决、对账销号。全区司法部门共代理各类诉讼案件500余件,助力企业解决法律问题,共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1.24亿元,力促企业恢复生产、平稳运行。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7日 02版)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