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抓住新机遇 全力抢生产——重庆两江新区企业“双节”赶工忙见闻

发布时间:2020-10-07 02: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凯

  新华社重庆10月6日电 题:抓住新机遇 全力抢生产——重庆两江新区企业“双节”赶工忙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凯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热火朝天。“今年公司订单猛增,所以我们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双节’期间生产线24小时不停,全力完成年度生产计划。”该公司副总经理胡洪涛对记者说。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产品应用于中高端笔记本电脑。胡洪涛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和在线教育带动笔记本电脑需求旺盛,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一季度,因为疫情用工有困难,生产的压力比较大。在当地政府帮助招工等支持下,现在我们的职工比去年增加了约600人,目前的任务就是开足马力生产。”

  两江新区是重庆工业经济的“主阵地”。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加快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帮助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因素,抢抓市场新需求、新机遇。

  在两江新区寸滩保税港区的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组装着智能电子笔、电子手表、平板电脑。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姚广春介绍,目前平板电脑销售很好,智能电子笔作为平板电脑的附属产品,市场需求也水涨船高。“今年5月我们新上了智能电子笔生产线,上半年我们整体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27%。因为全年订单量大幅增加,今年‘双节’期间公司近4.3万名职工坚守一线,确保订单如期交付。”

  在两江新区,除了电子类企业,赶任务、抢生产的还有汽车、装备制造等企业。随着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今年要完成500多辆轨道列车的生产任务。该公司组装车间负责人说,为完成全年任务,“双节”期间企业组织近300名员工加班生产。

  两江新区部分企业产销两旺,既有疫情带来的市场变化,同时也离不开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科技创新。在长安汽车两江智能工厂,焊接车间里几百台机械臂不停舞动、精准焊接……在这里,每1分钟就有1台搭载AI芯片、可自动泊车的“长安UNI-T”从生产线组装完毕,该车型上市2个月就实销2万辆、订单达3万辆。这背后是长安汽车近十年来累计投入近千亿元用于研发,并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每隔几分钟就下线一辆重型卡车。该企业近期推出了融合人工智能、北斗导航、5G等先进技术的智能重卡。在持续投入技术研发的助推下,红岩重卡今年1至8月累计销售51618辆,同比增长31.1%。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今年1到8月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2%,其中汽车产业增长16.3%,电子产业增长7.2%。记者从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获悉,“双节”期间,两江新区为不停工企业安排专人值班服务,支持企业抓住新机遇、全力抢生产,打好四季度工业经济发展“收官战”。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