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山东莱阳濯村:五龙河水清兮“濯”新景

发布时间:2020-10-07 02: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昕怡、张武岳

  新华社济南10月6日电 题:山东莱阳濯村:五龙河水清兮“濯”新景

  新华社记者张昕怡、张武岳

  国庆假期,高学勤和其他村民组成的“京剧组合”又迎来了一大拨来自天南海北的票友,收藏的月琴、胡琴、二胡等宝贝,再次派上大用场。韵味醇厚的唱腔中,他向游客和票友们介绍自己居住的“世外桃源”。

  高学勤是山东省莱阳市姜疃镇濯村村民,五龙河穿濯村而过。村庄名字相传来源于《孟子·离娄》中“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20多年来,五龙河水由“浊”变“清”,这个诗意的小村庄也让人眼前一亮:街道宽阔整洁,别墅小楼鳞次栉比,房前屋后花草环绕,美丽的乡村景色让人流连忘返。濯村由此实现了从“鸡粪村”到“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的蜕变。

  “从前濯村是一个养鸡专业村,大部分村民养鸡,我也养了1000多只。”高学勤说,当时,晴天鸡粪遍地,雨天污水横流,苍蝇嗡嗡满天飞,没人愿意到濯村走亲戚。

  村民宫月香1993年嫁到濯村,新婚当天收到的礼物是一双雨鞋。“结婚那天下着雨,村口遍地都是混着鸡粪的污水。”宫月香说,她套上雨鞋,蹚水进村。夹杂着鸡粪的污水直接流进了五龙河。

  濯村的改变,始于1996年一个“种花”的想法。针对濯村当时“脏乱差”的环境,村两委提出“定规划、搞硬化、种樱花、做绿化”的工作思路,下决心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努力打造美丽花园式村庄。村里聘请了山东省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对村庄规划进行修订完善,指导村庄建设工作;并且先后投入5800万元,拓宽取直村路18.5公里,硬化路面20万平方米,架设路灯1360余盏,濯村的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与此同时,“种花”也从未间断。“绿化不是随便种树,而是要与当地实际、长期规划相结合。樱花不仅适合观赏,美化环境,而且为日后的生态经济发展设下铺垫。”村党委副书记高坤说,村里每年栽种1万棵以上的树木,并有专人管护,确保成活率,现已种植各种美化绿化苗木60余万株,仅樱花树就达10万株,村容村貌大有改观。

  同时,在村里干部和党员与养殖户的不断沟通下,一间间臭气熏天的鸡棚也陆续拆了。起初,一些村民质疑“种樱花是好看,但是樱花能当饭吃?”但随着环境的变好,村民们惊奇地发现,“好看”还真的能当饭吃。

  每年4月,10万余株樱花次第开放、灿若云霞,整个村庄成了一片浪漫花海。濯村整合了10万株樱花、60万株蝴蝶兰、3000亩苗木等资源,打造樱花文化旅游节,动员村里群众搞农家乐、卖土特产、上游乐设施、组织文艺表演,培育起一条以樱花游为主的特色旅游产业链。

  “我们已连续举办了6届樱花文化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濯村年集体收入1400万元以上。”高坤说。

  如今,濯村的旅游项目越来越丰富。国庆节期间记者在濯村采访时,来自山东东营的游客黄晶晶说:“樱花节的时候,我来过濯村,观赏了浪漫的樱花海。没想到濯村的秋天也这么美,植物园内色彩斑斓,柿子、石榴和果品产业基地里的水果挂满枝头,也成了美景。”

  高坤说,这归功于农业规模经营的成功。目前,村里8300亩土地全部实现流转,引进来自美国、新加坡、智利等地的6家外资企业,总投资10.76亿元,建起大梨、葡萄、花卉、苗木等果品园林基地。1300余名村民成为农业产业工人,年增加工资性收入4000多万元。

  农业规模经营的成功探索,也让濯村人解放了思想。村里陆续投资1000余万元,规划建成了占地70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先后引进泰康食品等16家企业,吸纳劳动力3000多名,年增加劳务收入近亿元。在“美丽乡村”中,村民们同时实现了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

  正是依托工业园,高学勤开了一家毛线厂,干得红红火火。前两年退休后,他有了精力和财力,在家捣鼓乐器,并且和其他村民一道,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表演。“这样的光景,说我过着‘神仙日子’,也不为过。”高学勤笑道。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