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6
19:32

美企图借疫情打击地缘政治对手、干涉俄内政......俄外长今天提了这些观点→

作者:王斌 王晓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0月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见欧洲商业协会成员。

  拉夫罗夫表示,美国企图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地缘政治对手。

  他指出,通过疫情可以看出所有国家都是相互依存的。疫情再次证明,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想要独善其身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俄罗斯认为共同的任务和挑战将促进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但很遗憾,目前情况并非如此。相反,以美国为首的多个西方国家试图利用当前的疫情危机来攫取狭隘的私利,公然打击地缘政治对手。

  拉夫罗夫还表示,美国并不想与俄罗斯达成互不干涉协议,因为美国一直在干预俄罗斯的局势。

  美国国会通过的“支持乌克兰自由”法案中明确规定每年拿出2000万美元与俄罗斯民间社会组织合作,以支持独立的非政府组织。拉夫罗夫同时指出,无论谁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获胜,俄罗斯都将会与其合作,俄总统普京曾多次对此表态。同时俄罗斯也注意到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存在的小矛盾,美国动荡并不是好事,不会给任何人带来丝毫好处。

  拉夫罗夫会见欧洲商业协会成员时,表示:俄罗斯已经做好准备就俄方提出的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的具体措施开展对话。

  拉夫罗夫称,目前只有法国总统马克龙表态将就此参与讨论,并且称俄总统普京在信中不仅建议俄罗斯和北约乃至更广泛领域的暂停部署中短程导弹,而且已经准备好就遵守此项暂停条款的具体措施进行讨论。

  此前普京曾表示,俄罗斯希望在发展导弹系统方便与美国保持相互制衡。俄罗斯去年以来已经承诺只要美国放弃导弹部署,俄罗斯也将暂停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

  美国于2019年以俄罗斯长期违约为由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俄方驳斥了类似指控,并表示愿意就此进行对话,但美国仍然坚持单方面退约。

  拉夫罗夫表示,由于美国的行动,库尔德问题可能会严重爆发。

  拉夫罗夫指出,美国试图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具有伪国家性质的库尔德自治政府,并试图劝说土耳其不要反对。这将会导致该区域面临比目前情况严峻得多的问题。(总台记者王斌 王晓雪)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