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6
19:28

欧洲头条丨当着蓬佩奥面夸“一带一路”的克罗地亚总理,为什么会说那番话?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一条克罗地亚总理当着蓬佩奥的面夸中国的视频刷屏了。

  蓬佩奥此次访问克罗地亚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但在如此短的行程里,他依然花费大把时间在“中国话题”上,散播“政治病毒”,挑拨中克关系。东道主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的这一番回答算是相当不给面子了。

  这段视频拍摄地是杜布罗夫尼克,一个因拍摄《权力的游戏》而爆红的克罗地亚旅游城市。2018年11月2日,白宫宣布重启对伊朗的制裁的时候,特朗普还盗图,把权游的“凌冬将至”,P成了“制裁将至”。

  结果受到了该剧制作方HBO的鄙视。

  △HBO推文 “商标被不当使用”用多斯拉克语该怎么说?(多斯拉克语是《权力的游戏》中龙母所使用的语言。)

  说回杜布罗夫尼克。

  其实这次蓬佩奥去的杜布罗夫尼克,跟中国有重要的关联。

  △克罗地亚南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

  一座弥合伤痛的桥

  克罗地亚的国土光从地图上看,就已经相当奇怪。东南端的领土好像中间被隔开了一块,缺了个口。

  由于历史原因,克罗地亚的两片国土中间,隔着邻国波黑的涅姆港,导致杜布罗夫尼克的所在成了一块飞地。

  北边的克罗地亚人如果要去南边,必须取道邻国波黑,通过4个边境站才能抵达。这阻碍了国家内部联通,也影响了该国主要产业之一旅游业。

  △佩列沙茨大桥位置示意图 图自中国“一带一路”网

  在红线所标位置修建一座大桥,连接两片国土,就成了克罗地亚一代人的梦。这座桥被视为“统一之桥”。然而几十年来,由于战争、腐败、政治斗争和全球金融动荡,大桥建设一拖再拖,直到2018年夏天,等来了中国人。

  2018年1月12日,中国路桥公司联合体竞标佩列沙茨大桥及其连线一期工程项目成功,涉及金额约2.8亿欧元,合同工期36个月。据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网站介绍,这是中克建交26年来最大的合作项目。据欧洲媒体评价,这是中国企业拿到的第一个由欧洲纳税人支付的大型基建项目。

  “基建狂魔”的实力不用再说。负责建设监督的克罗地亚首席工程师耶罗斯拉夫·谢根形容,中国人建桥就好像是搭积木,“没有一家欧洲公司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一个项目”。

  美国媒体Politico带着目的去的,想挑刺也没挑出什么来,反而附近的农民Marija告诉记者,“现在我连开车去自己的国家都不行……这座桥将拯救我们”,说话间,围观人群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而总理普连科维奇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也是夸:

  佩列沙茨大桥就是个“一带一路”项目。它不仅联通克罗地亚,也“联通”中克两国。

  今年的疫情本来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为了赶工期,中国企业8月初组织包机将143名中方施工人员送达克罗地亚,而疫情原因而中断的钢梁加工,国内厂家也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截至9月30日,总台记者了解到,大桥总体工程已完成约46%。

  总理普连科维奇怎么评价?他已做了中国企业的回头客。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我们还有正在合作的扎达尔港口项目,我们正在追加合作项目,特别是铁路和机场项目。

  2018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5%的克罗地亚人认为中国是可靠的合作伙伴,86%的人支持中国加大对克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旅游领域。61%的人把中国视为未来10年克罗地亚的主要合作伙伴。

  所以站在离大桥不远的地方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掠夺,普连科维奇自然不会被带节奏。中克的合作是靠项目踏实干过来的,不是蓬佩奥的挑拨就能“拆”得了的。

  意大利怎么看蓬佩奥到访?

  其实蓬佩奥来克罗地亚前还去了意大利。意大利颇有影响力的政治分析机构Lantidiplomatic在10月1日发推说:“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意大利对华出口繁荣,蓬佩奥就是因为这个来意大利的吧?”

  意统计局9月的数据显示,5月至7月意大利对美出口下降5.7%,对华出口逆势增长了14%。

  回贴的意大利网友讽刺道,“蓬佩奥是来提醒我们,我们仍然是美国的殖民地,生怕我们忘了。”

  意大利并不是不想加大美国出口,美国是意大利橄榄油、葡萄酒的重要市场。意大利是被美国的关税大棒打了。

  从2019年10月18日起,美国对意大利的部分奶酪、火腿及烈酒加征25%的关税。

  在当时关税大棒即将落下的2019年的10月初,蓬佩奥到访意大利。他在记者见面会上收到了一件意外礼物,让他在意大利热搜上蹲了好几天。

  当时一个意大利记者冲上去硬送给蓬佩奥一盒奶酪,蓬佩奥一开始很开心,没想到记者随后说:“这是一份来自意大利的礼物,帕尔马奶酪,是我们最优质的产品之一,这是我们的农户用心做出来的。我们希望你能把它带给特朗普……”蓬佩奥的笑容瞬间凝固,因为他知道帕尔马奶酪正是美国关税大棒的目标。

  一个信奉权力的游戏,动不动挥舞关税大棒,到处挑拨离间的美国,不招人待见也是情理之中。蓬佩奥走后,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的发言人这么说:

  “国际社会对美国一小撮政客的政治把戏有着清醒的认识,不会盲目随美起舞。我们也希望,美国能够重回开放与合作的正道。”

  如果都能像中国一样多建设,少拆台,世界会和平美好得多。

  监制丨姜秋镝

  记者丨王璇 张颖 邓宗宇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