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6
11:55

遇见你丨神还原世界名画火遍全网 “80、90后”老人“返老还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会玩!老人神还原世界名画

  在上海,有一座普通而又不普通的福利院。普通,是因为这儿住着的都是跟其他地方一样的普通老人;不普通的是,住在这儿的老人们刷抖音,拍短视频,虽然身处,但是过的可是年轻人的生活。

  最近,老人们拍摄了一组《老人版名画Cosplay》,在网络上火了。变装后的爷爷奶奶用精湛的演技神还原了多幅世界名画,八九十岁的老者或化身妙龄少女,或扮演稚嫩顽童,让网友们感叹,爷爷奶奶们也太会玩了。

  80多岁的爷爷,倾情演绎《吃苹果的玛格丽特》中的可爱男孩,92岁的奶奶优雅饰演《编花环的女孩》中的花季少女,在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发布的这段“老人版名画cosplay”短视频中,养老院的老人们化身世界名画中的经典形象,不仅服装道具高度还原,人物的表情神韵更是活灵活现。73岁的沈慧丽演绎的是荷兰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在1665年创作的油画《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沈慧丽:因为我已经快要74岁的人了,拍成这样像奇迹一样,笑死了,我儿子看到笑死了。

  老人们不仅奉献了演技,还全情参与到了各个准备环节中,和造型团队一块搜罗服装道具,整个过程轻松欢快。拍摄前,老人们专门上网查阅资料,了解揣摩这些艺术家们的创作意图。

  沈慧丽:他叫我怎么做就头转过去,你自己理解这个画的意思就自己去做。

  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 院长乔毅皓:他们演的还是很好的,所有爷爷奶奶还自己揣摩了这个神态,背景。你如果问爷爷奶奶对这个名画的意义,他也许不一定真的很理解,但是他们对自己要求也非常高,然后就看着这个名画就一遍遍模仿,其实我们在拍摄的时候摄影师已经觉得这张已经很OK了,但爷爷奶奶会觉得我可以做到更好,我能不能再来一遍。

  过足“戏瘾” “90后”老人“返老还童”

  拍照前,老人们认认真真查资料;镜头前,老人们又精益求精的拍摄;再加上工作人员们的反复调整,才把这些传世名画中的人物表情表现的惟妙惟肖。

  老人模仿世界名画,如果不是看到最后的成品照片,可能谁都想象不到。那这么个古灵精怪的主意,最初是怎么想出来的呢?

  福利院负责人: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聚集性的活动不能做,我们自己社工部的小朋友在头脑风暴的时候就说在网上看到很多小朋友在拍名画模仿,我们就说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尝试拍一个爷爷奶奶的最高龄版的名画模仿。

  世界名画Cosplay项目从今年7月开始筹划,工作人员选定画作后,在全院物色拍摄对象,最终,确定了十位老人。92岁的陈珠花就是其中之一,爱笑的她被护工们称为“阳光奶奶”。

  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 院长 乔毅皓: 我们要考虑到这个角色的匹配度,以及扮演的角色和这个画的冲击力,当时陈奶奶我们为什么考虑选这个角色,《编花环的女孩》和这个92岁的奶奶之间的岁月和时间之间的冲击,最后决定让陈奶奶演这个角色。

  此前,陈珠花从未参加过福利院组织的活动,这次扮演《编花环的女孩》,是她的“处女秀”。照片中,陈珠花身穿白色纱裙,手捧花环,发型和画中少女更是如出一辙。

  陈珠花:怎么拍的那么好,我自己心里想想我也想不到。陈珠花:我一个字也不识,长相也不好,帮我拍这样,我真特别高兴,我讲给我的孩子,我孩子也想不到。

  有92岁的少女,还有91岁的男孩。《吃苹果的玛格丽特》是这次活动所选名画中人物年龄最小的一位,而他的扮演者庄士标,却已是91岁高龄。

  庄士标:觉得我与名画上吃苹果的小孩长得相似,所以叫我去拍了。

  拍摄当天,庄士标穿上护工们给他准备的黑色礼服和礼帽,在镜子前仔细打量,很是满意自己的这幅形象。

  庄士标:我手拿着苹果,他们叫我怎么拿,什么角度,他们说相似了,就确定了。

  “花式”活动 让老人开心每一天

  “我老了,没用了”——这句话其实是我们听到老人说的最多的话之一了。但你看,一场模仿名画活动,让不少老人觉得自己又有事儿了、又有追求了,更重要的是,又有用了!拍照片,有点像一剂灵丹妙药,一下就让老人们精神百倍!

  这次活动,让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出了名。但平时,这个福利院还经常开展各种活动:有老年课堂,老年游乐园,唱歌,表演,园艺,书法,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

  国庆节当天,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老年合唱队正在彩排,现场十分热闹。福利院中生活着686名老人,其中90岁以上的有160多位,还有7名100岁以上老人。每年春秋两季,福利院都会组织“银发课堂”,夏天则是拍摄项目,五月和十月还有大型活动。

  福利院负责人:我们是要求最好他们(老人)每一天都动起来,让他每一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就有所期待,我很忙,我今天要去上课,我今天要去唱歌,写字,上园艺课。

  用影像记录老年生活,是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坚持已久的一件事,这里的老人们也早已习惯在摄像机前自如地活动。去年,福利院给老人们录制了《我和我的祖国》MV,老人们身穿礼服,放声高歌。今年则是世界名画COSPLAY,让大家感到新意十足。

  除了拍摄项目,福利院每年还会准备一次“大惊喜”,去年,他们把一列小火车搬进了院里。让老人们坐在小火车上绕着全院兜风,这项活动倍受欢迎,很多老人反复排队乘坐。

  福利院负责人:印象最深就是我们有一位奶奶插着鼻饲管的,日常是卧床的,她的女儿就说我能不能也让我妈妈来做这个小火车,当时是依托我们工作人员,几个人把奶奶抬在小火车上面。

  福利院负责人:参加这个活动时间不长,这个奶奶就离开了,但是这个时候她的子女是专程到院里表示了感谢,他们觉得在老人最后的时光留给子女是美好的印象,留给所有人都是一个积极幸福的状态。

  前年,福利院租了旋转木马放在院子里,老人们吃着棉花糖,乘坐旋转木马,开心得像孩子一样。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目的只有一个,让这里的老人们不仅老有所养,更能老有所乐。

  福利院负责人:我们就是希望所有的爷爷奶奶觉得每一天的时光都过得很慢,很丰富也可以有所期待。

  主播点评:老有所养 更要老有所乐

  有一个词儿这几年提的特别多,叫“技术鸿沟”——因为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新技术发展的太快,当年轻人享受着新技术带来的种种方便时,却把老年人逐渐甩了下去。站在路边有时候打不到车,孩子们都用的微信玩不转等等……然而与此同时,渴望享受新的技术,也是他们的愿望:可能您想象不到,在很多为老年人开设的手机软件公益辅导的课程上,老人们呼声最高的软件第一个是微信,排在第二位的,是美图秀秀。这两个软件体现的一个是对于社交的需求,另一个,是对美的追求。

  现在对于老人们来说:吃饱、穿暖、有地住,已经是越来越不是问题。技术的鸿沟,可以靠着耐心、真心和细心来填满。我们要特别感谢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以及帮老人化妆、设计服装、拍照、修片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帮助下,老人们在人生走入暮年的时候,依旧能够有件事情做,有个小心愿等待完成,有个话题还能唤起儿女和社会的共鸣。也让儿女们记住了自己最积极、最幸福的状态。也许这才是老人需要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