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水库移民“移”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05 23: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子恒

  新华社长春10月5日电 题:水库移民“移”出幸福生活

  新华社记者徐子恒

  金秋时节,大地金黄。走进吉林省集安市治安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穿过村屯,美丽农家房屋拔地而起,一只只稻田鸭穿梭于清波粼粼的水面……“移民后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也有了新愿望。”吉林省集安市榆林镇治安村村民吴春凤说。

  治安村位于榆林镇西部,共618户1567人,其中移民人口1140人。过去由于村庄人均耕地少、资源贫瘠,村民收入来源较为单一。自从发展红色旅游后,当地逐步实现了兴业富民。因家乡修建水利工程搬家的吴春凤,由于享受到好的水库移民政策,逐渐富裕起来。

  “移民村过去环境不好,村里以前到处都是砖头瓦砾,哪有什么文化广场。泥路雨天一踩,鞋都能被黏掉。”集安市榆林镇党委书记于翠波说。

  为了解决移民居住环境问题,吉林省水库移民部门至今已投入移民后扶资金1106.7万元,实施移民后扶项目29个,完成了治安村道路、堤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原有抗联军校山路、停车场、烈士陵园等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了9000平方米的红色旅游景区。

  走在治安村里,村史教育广场、骑兵队教育广场前雕像栩栩如生;抗联酒坊里,正酿造的白酒散发着浓郁酒香;抗联食堂里,长条凳、方桌上摆放着“红军菜”“忆苦饭”等待游客享用。“去年仅抗联食堂就接待游客3600人,赚了15万元。今年国庆节期间预计还能接待2000名游客,很多人这几天都打来电话预订。”于翠波说,治安村拿出红色旅游收入的50%为贫困户分红,贫困群众人均分红1500元。

  为了使水库移民搬得好、住得稳,村里修了路,10多公里长的水泥路让村民的农特产走向省内外。节假日时,来村子的大巴车、小轿车陆续增多,去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治安村就接待1万多名游客。吴春凤全家仅有2亩地,光种地一年到头很是艰难,路通后,自家酿造的野山蜂蜜销量大增,一年能多赚5000元。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也解决了移民就业问题。过去一直种地的吴春凤也有班上了,卫生保洁员、扶贫公益岗、防疫宣传岗她都能干,每个月还能再多赚1200元。

  2019年,治安村成为通化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靖宇干部教育学院教学点,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治安村已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呈现出村村美丽、户户整洁的新面貌。

  眼下,村民们正新建旅馆、饭店,在家门口也摆起了大米、人参、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往日“靠天吃饭”的水库移民成了旅游发展的“行家里手”。“现在蜂蜜不愁卖了,我和老伴儿也有了新愿望,明年把家里三间房装修出一间,咱也开个‘民宿’。”吴春凤说。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进博会如期将至 最新上海城市形象片发布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正式举行。
  • 激扬中国梦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发布MV《激扬中国梦》。
  • 宁夏西吉:“蝶变”迎“新生”
    今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上马村的宁夏众旺达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正式投产运营,20多名妇女经过培训后变身“产业工人”,整日忙碌在流水线上,加工生产地软、苦苦菜、蕨菜、蒲公英等野菜、地椒茶、杂粮、土豆等农特产品。 25岁的马志花就是其中一员。此前,这名回族女孩从未出过远门,早早结婚,已是2个孩子的母亲,生活也被牢牢地圈在了田间地头、锅头灶头。车间建成后,她决定走出家门,凭自己的本事挣钱。攒钱的动力让马志花越来越勤奋。前不久,她被提拔为班长,管理着10来号人。她和同事劳作的画面也被车间经理拍成照片,设计成了产品包装——“阿舍(记者注:‘阿舍’为回族妇女的经名)的野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若一 王豪)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