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从常规供餐到自助选餐——广西柳州山区学生用餐厉行节约见闻

发布时间:2020-10-05 2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思思

  新华社南宁10月5日电 题:从常规供餐到自助选餐——广西柳州山区学生用餐厉行节约见闻

  新华社记者吴思思

  下课铃响,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初级中学的食堂热闹起来。

  黄豆焖猪脚、胡萝卜牛肉、素炒包菜……学生们端着饭碗排起长队等待取餐。与其他学校统一配餐模式不同,丹江初级中学食堂采取的是自助选餐模式。

  “我们从2018年6月开始实行自助选餐。”丹江初级中学校长梁洲说。从常规供餐到自助选餐的转变,正是学校反对用餐浪费的有益尝试。

  食堂里,在一楼、二楼的取餐区,饭和菜分别放在不同位置,学生们自觉排好队,错开打饭菜,节省不少时间。记者看到,除黄豆焖猪脚这样的“高价菜”由食堂工作人员限量分配外,其他菜品由学生自取。学生们取菜分量各不相同,“现在大家都会根据自己的食量,吃多少打多少。”初三学生张德朋说。

  吃不完怎么办?学校还有监管手段,每到开饭时间,学生会巡逻队就在食堂巡查大家的用餐情况。“看饭菜有没有掉在桌面上,有没有偷偷倒在地上,在食堂门口倒菜的地方,看看同学们是不是剩菜很多。”初二学生门超婷是巡逻队的一员,每到饭点,她就和其他巡逻队员分楼层巡查。

  在食堂出口的餐余回收处,几名巡逻队员发现有同学碗里剩饭菜较多,巡逻队员就会请他们吃完再离开。“开学那段时间有些新同学不习惯,饭菜打得比较多,现在大家养成‘光盘’好习惯了。”门超婷说。

  就餐时间过半,记者在餐余回收处看到,6个容量为60升的回收桶,只有1个装载过半,回收物大部分是骨头和汤水。

  “以前回收厨余垃圾用容量为400升的桶,每顿饭下来,能装满两大桶,一天就是6大桶。这些剩饭菜给生猪养殖户拉走,每年他们还能回馈学校6头猪。”在食堂工作多年的马翠群说,学校实行自助选餐后,一日三餐的厨余垃圾连两个小桶都装不满,“养殖户都不愿意来拉了”。

  丹江初级中学共有学生2655人,其中1003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助选餐模式不仅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习惯,还给学生们带来更丰富的菜品。

  “以前午餐只能吃上两荤一素,现在可以吃到四荤两素。”梁洲说,原来常规供餐,午餐和晚餐按照平均每个学生3两米饭执行,现在每个学生平均用量只有2.2两米饭,“粮食节约了,可以让学生们吃上更好的菜,浪费现象更少了,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融水县已有13所学校开始实行学生自助选餐模式。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进博会如期将至 最新上海城市形象片发布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正式举行。
  • 激扬中国梦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发布MV《激扬中国梦》。
  • 宁夏西吉:“蝶变”迎“新生”
    今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上马村的宁夏众旺达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正式投产运营,20多名妇女经过培训后变身“产业工人”,整日忙碌在流水线上,加工生产地软、苦苦菜、蕨菜、蒲公英等野菜、地椒茶、杂粮、土豆等农特产品。 25岁的马志花就是其中一员。此前,这名回族女孩从未出过远门,早早结婚,已是2个孩子的母亲,生活也被牢牢地圈在了田间地头、锅头灶头。车间建成后,她决定走出家门,凭自己的本事挣钱。攒钱的动力让马志花越来越勤奋。前不久,她被提拔为班长,管理着10来号人。她和同事劳作的画面也被车间经理拍成照片,设计成了产品包装——“阿舍(记者注:‘阿舍’为回族妇女的经名)的野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若一 王豪)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