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让人“留莲”忘返的小山村

发布时间:2020-10-05 2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诺

  新华社合肥10月5日电 题:让人“留莲”忘返的小山村

  新华社记者陈诺

  10月4日正午,杨正福家门口的公路上竟然堵车了。

  这是在莲花山住了半辈子的杨正福从未见过的热闹场景:绵绵细雨中,一辆辆挂着各地牌照的大巴车、小轿车排起队,游客纷至沓来,走进他今年刚开业的农家乐。

  “房间一周前就订满了,来吃饭的还得拼桌。”杨正福说。

  莲花山位于安徽省金寨县油坊店乡,因山顶有形似莲花的山石而得名。纵有奇松怪石、飞瀑云海,无奈基础设施落后,这座山一直“藏于深闺”,山中“东莲”“西莲”两个村庄守着“莲花”没饭吃。

  这几年,脱贫攻坚政策在莲花山播了种、扎下根。散居在山窝窝里的村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敞亮、安全的安置点新房,供电供水都有保障。2017年年底,红岭公路穿村而过。

  这一切,都给莲花山上的人们带来了机会。西莲村第一书记周晓峰初来乍到,夜晚漫山遍野的萤火虫吸引了他。“城里人哪看得到这个!”他发动村民建“萤火谷”,大伙儿在一片茶园里铺上木质地坪,供游客搭帐篷夜宿。

  “有房子不住,谁会露天找罪受?”起初老百姓觉得奇怪,周晓峰笑着说:“奇怪就对了,旅游有时就得出其不意。”果不其然,游客越来越多,星空特色游成为当地旅游的一个招牌。观景台、步道连接起一个个景点。

  游客引得来,更要留得住。2017年之前,偌大的西莲村没有一个农家乐,不少村民对发展旅游还有些抵触。

  “后来游客都在我家门口照相,还向我打听吃饭的地方。”杨正福这才坐不住了。今年年初,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将家中平房加盖了两层,装修出6个住宿房间、2个用餐包间以及1个接待大厅,办起村里第四个农家乐。

  贫困户杨正福成了杨老板,开张的头一个“五一”假期挣了万把块钱。“原来手机通讯录里只有家里亲戚几个,瞧瞧我现在的朋友圈。”他告诉记者,如今他的“莲花山庄”有不少来自天南海北的回头客。

  50岁的刘红运专门在家中辟出一间房,摆上10余个大缸,放入豇豆、辣椒、生姜等,腌制高山泡菜。他是个营销好手,专门为泡菜设计了包装。

  刘红运说,他的合作社年产泡菜6000件,小小一坛泡菜成为游客的“伴手礼”,带动80余户贫困户增收。

  国庆节假期,对于莲花山的新山民叶静来说,依旧马不停蹄。在东莲村投资开办的茶厂正在研发新茶,还有游客登门讨教茶艺。去年,作为“能人”回归的她第一次来到莲花山,便决定留下。“好山好水吸引了我。”叶静告诉记者,研学旅游、综合生态农业,在她的五年计划里,连新茶的名字都想好了,就叫“莲花香”。

  据不完全统计,国庆节假期前4天,莲花山接待游客量突破2000人次。“咱们这里会越来越热闹。”东莲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建认为,小山村蕴藏丰富的假日经济资源,只要花心思挖掘、开发,一年四季都有客流。

  对此,杨正福很有信心。他催着在外地学厨的儿子回来掌勺:“咱的小店要和莲花山一样,让人‘留莲’忘返。”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进博会如期将至 最新上海城市形象片发布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正式举行。
  • 激扬中国梦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发布MV《激扬中国梦》。
  • 宁夏西吉:“蝶变”迎“新生”
    今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上马村的宁夏众旺达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正式投产运营,20多名妇女经过培训后变身“产业工人”,整日忙碌在流水线上,加工生产地软、苦苦菜、蕨菜、蒲公英等野菜、地椒茶、杂粮、土豆等农特产品。 25岁的马志花就是其中一员。此前,这名回族女孩从未出过远门,早早结婚,已是2个孩子的母亲,生活也被牢牢地圈在了田间地头、锅头灶头。车间建成后,她决定走出家门,凭自己的本事挣钱。攒钱的动力让马志花越来越勤奋。前不久,她被提拔为班长,管理着10来号人。她和同事劳作的画面也被车间经理拍成照片,设计成了产品包装——“阿舍(记者注:‘阿舍’为回族妇女的经名)的野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若一 王豪)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