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周边游、私家团、在线预订……新观念重塑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发布时间:2020-10-05 2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秋岳

  新华社成都10月5日电 题:周边游、私家团、在线预订……新观念重塑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新华社记者袁秋岳

  10月1日至4日,四川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96.4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6210.51万元;上海市150多家主要旅游景区(点)国庆节假期前四天共接待游客419万人次,同比增长3%……

  国庆中秋假期过半,从热门目的地租车“一车难求”到部分景区门票售罄,旅游市场复苏态势强劲。同时,经历疫情后转变的旅游消费观念正悄然重塑旅游市场,“周边游”“租车热”等新热点值得关注。

  ——假期长,旅途短,“周边游”成为新热点。

  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会长安茂成介绍,今年假期前三日成都住宿业整体收入水平高于去年同期,部分热门景点和市区出现“一房难求”。他认为,经历了疫情,人们旅游消费观有所改变,“周边游”“康养游”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

  “双节”假期城市周边短途游、度假型酒店热度持续上升。年轻一代父母带孩子住酒店旅游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打“亲子牌”的住宿越来越多,几乎每个酒店都增设带有儿童设施的亲子客房。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游客旅游时长普遍缩短,以3日至5日游为主,游客对深度本土化体验和消费舒适度要求更高。

  ——租车、自驾占据主流,“私家团”成为新趋势。

  “租车太方便了。时间自由,座位舒适,随走随停。”距离国庆节还有一周,成都刘女士提前错峰带着一家老小到三亚度假。出行两天前,刘女士在网上预订了一辆7座商务车,下飞机后就在机场顺利取车开始旅行。

  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租车自驾成为国庆节假期出行潮流,携程租车平台上国庆节假期租车预订量环比增长150%,有超过50%的用户首次使用携程租车。

  在常态化防疫阶段,自驾出行相比公共交通更能满足游客对公共卫生的需求。上海旅游定制从业者高高说,4人至6人的“私家团”也是在此背景下催生的新趋势。

  这种跟团的体验对于偏好自由行的“90后”石先生是全新的。10月3日,石先生结束了为期8天、行程约2600公里的大西北之旅回到深圳。他和同事8人在旅行社订了一个“私家团”,配一名专职司机兼导游和一辆15座的中型巴士。“这样的团需求量很大,我们提前了近一个月预约。”石先生说。

  ——从住宿到门票,在线预订成为主流。

  “今年很少有临时订房的客人,基本都是很早以前就开始预订。”位于成都崇州市的“网红”民宿白房子老板车阳说,10月1日至5日的房间早在9月上旬就已预订完毕。

  携程门票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国庆假期景区在线预订人数同比增长超过100%,部分景区来自携程的游客量达到去年的2倍到5倍,最高增长10倍以上。携程门票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各大景区预约服务的成熟,通过旅游平台预订门票已经成为游客的习惯。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进博会如期将至 最新上海城市形象片发布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正式举行。
  • 激扬中国梦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发布MV《激扬中国梦》。
  • 宁夏西吉:“蝶变”迎“新生”
    今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上马村的宁夏众旺达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正式投产运营,20多名妇女经过培训后变身“产业工人”,整日忙碌在流水线上,加工生产地软、苦苦菜、蕨菜、蒲公英等野菜、地椒茶、杂粮、土豆等农特产品。 25岁的马志花就是其中一员。此前,这名回族女孩从未出过远门,早早结婚,已是2个孩子的母亲,生活也被牢牢地圈在了田间地头、锅头灶头。车间建成后,她决定走出家门,凭自己的本事挣钱。攒钱的动力让马志花越来越勤奋。前不久,她被提拔为班长,管理着10来号人。她和同事劳作的画面也被车间经理拍成照片,设计成了产品包装——“阿舍(记者注:‘阿舍’为回族妇女的经名)的野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若一 王豪)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