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5
16:22

美媒:“非常令人担忧”的就业报告表明 美国经济复苏可能正在放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0月2日,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公布9月就业数据报告。报告显示,美国9月就业岗位增加66.1万个。

  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仍有上千万个就业岗位空缺,企业裁员人数不断增加,迪士尼、美国航空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等多家巨头公司接连宣布了大规模裁员计划。

  《华盛顿邮报》称,9月就业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前景不容乐观,在职母亲、少数族裔群体都陷入了困境。

  在职母亲陷入两难境地

  9月,在25岁到54岁的美国人中,劳动力参与率(即有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人的比例)再次下降。在停止工作或停止寻找工作的近110万人中,有86.5万名是女性。

  △2020年2月以来,25岁至54岁的美国人中,劳动力参与率的变化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经济学家指出,数据表明,疫情期间照顾孩子的负担,主要落在了在职母亲身上。她们必须做出选择:是在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中赚钱,还是待在家里引导孩子们上网课。

  美国国家妇女法律中心(National Women's Law Center,NWLC)的研究人员艾米丽·马丁表示:“疫情期间,许多女性工作者被赶出劳动力市场。几乎所有妇女都受到了疫情冲击,但非洲裔妇女和拉丁裔妇女的失业率最高,疫情正在加剧美国社会中的种族不平等现象。

  《华盛顿邮报》称,积压多年的种族歧视将少数族裔美国人直接推到了经济危机中。

  少数族裔美国人仍面临高失业率

  美国国家妇女法律中心发布的报告称,美国总体的失业率掩盖了非洲裔、拉丁裔和其他群体的实际失业率。

  △2020年9月,美国女性失业率统计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妇女法律中心

  9月,近16.3%的残疾妇女失业,比2月增加了近9个百分点。

  9月,20岁至24岁的女性中,非洲裔女性的失业率为18.1%,拉丁裔女性的失业率则为16.5%。

  9月,在20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非洲裔女性美国人和拉丁裔女性美国人的失业率比白人男性的失业率(6.5%)高出1.5倍以上。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虽然美国总体上恢复了近一半的就业,但几个关键的人口群体恢复得非常慢,包括非洲裔美国人、西班牙裔男性美国人和年龄在25岁至34岁之间的美国人。

  疫情初期,绝大多数工人认为裁员只是暂时的。但后来,他们发现被永久裁员了。经济学家预测,随着更多公司宣布关闭和裁员,美国的经济创伤在第四季度可能变得更加明显。

  美国经济或面临持续萎缩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在正常情况下,随着更多企业重启,单月就业岗位增加66.1万个被视就业市场强劲的迹象,也有可能是美国就业市场自1983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

  然而,疫情已经改变了衡量经济数据的基准。CNBC还称,66.1万与华尔街预期的80万相差甚远,9月失业率的降幅也超过预期。

  就业网站Indeed的经济研究主管尼克对CNBC表示:“在我们需要加快就业增长的时候,9月的就业数据报告只是一种表面上有所进步的假象,实际情况非常令人担忧。我们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也没有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CNBC:“非常令人担忧”的就业报告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可能正在放缓

  彭博社分析称,9月的就业数据反映出美国教育工作岗位大幅下降,零售业和临时工岗位的增长也在放缓。此外,持续增长的失业救济申请人数,以及近日大批企业裁员,都表明美国正面临广泛的经济困局。

  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表示,如果没有持续的经济增长和联邦政府额外的援助,它们可能无法维持生存。对此,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未能对小型企业、失业个体和低收入家庭发放新一轮救济金,美国经济将会持续萎缩。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樊嘉晨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