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5
13:11

坐着高铁看中国丨行走“天路”最美青藏线!小小枸杞撑起戈壁绿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告别了美丽的青海湖,跟着列车一路西行,便进入位于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市。这里的土壤由于地形、气候、地质等原因盐碱化程度严重。原本被戈壁荒滩包围的格尔木,如今被一颗颗小枸杞改变了面貌,生态农业为格尔木撑起了一片绿洲。

  金秋十月,格尔木的枸杞田里一片繁忙景象。火红色的枸杞压弯了枝干,为了保证枸杞鲜果不受挤压,采摘工人们手眼并用,动作都十分小心。

  今年二十出头的刘淑娟来自河南,以前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的她,却在千里之外的格尔木挥洒汗水。她说正是这里丰产的枸杞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采摘工人刘淑娟:青藏线对于我们劳务确实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交通便利了,我们内地的人过来务工也方便了很多。

  采摘工人段海建:青藏铁路对于我们那边来的很多农民工来说,也是一个致富线。方便,比坐大巴车方便。

  如今的格尔木,93%的耕地面积都种植了枸杞,11万亩的枸杞田,每年所需的外来采摘工人数就超过1.5万名,当地农民更是通过枸杞增收致富。而把时间倒回到十多年前,格尔木市大面积推广枸杞种植时,当地不少农民并不理解。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党支部书记李国善:政府给我们老百姓种苗让老百姓来种植就行了,我们有些老百姓不理解不懂,白天我们种进去了,晚上头都给扒掉了、扔掉了,想的就是种小麦,种青稞。

  用枸杞来替代当地农民种惯了的小麦和青稞,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格尔木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田志明:格尔木当时的耕地面积是6万亩,需水量也比较大,当时一亩地的话,大概在1200方到1500方之间。通过种植枸杞以后,咱们的农业的用水量减了下来。

  用不到一半的需水量,枸杞实现了比小麦、青稞10倍以上经济价值的增加。不仅如此,适合在盐碱地上生长的枸杞,更加发挥了防风固沙的环保效能。通过持续的种植枸杞带来的环境改善,格尔木原本的6万亩耕地,已经扩大到如今的11万亩。

  格尔木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田志明:一个是防治风沙化,再一个就是说对老百姓的收入这一块增收非常明显。去年我们全市农民的可支配收入是达到了19,842元,枸杞产业的贡献是功不可没。

  让土地焕发生机,成为格尔木人不断的追求。如今,更多节能、节水的绿色生态农业,正在格尔木的农村进行新一轮的推广。记者在格尔木郭勒木德镇红柳村了解到,原本是500亩荒滩的村集体用地,被改造成不同种类的温室大棚,通过滴灌、水循环等技术精细化种植,种类齐全的蔬菜瓜果丰富了当地百姓的餐桌。(总台央视记者白央 马力 昱皓)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