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5
12:53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共建共治共享 镇江拉响“红色引擎”为社区治理赋权增能

作者:汤昕怡 徐晨晨 来源:中国江苏网

  金山网讯 “拆迁后,我们住进远洋小区,很多事情不用往村委会跑,在社区就能办,真方便。”近日,刚办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镇江市润州区官塘桥街道秀山村村民许美琴对远洋社区工作人员戴娟表示感谢。

  远洋社区是融拆迁安置房和商品房为一体的复合型社区,成立于2016年年底,约1700名失地村民被安置在此。特殊的人口结构,给社区管理带来三大难题——失地农民人户分离两边跑、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两不着、居民群体供需对接两头难。为解决问题,远洋社区党支部立足实际,以“书记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力引擎,将党建引领作用贯穿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让社区治理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联办行政事务,提升村社共建质效

  远洋社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主线,与周边3个拆迁村逐步形成“跨界融合、治理联动”的大党建格局,梳理出医保、就业证、生育登记证等14项联办行政事务,村民不需要前往户籍地村委会,在社区就能接受业务的代办服务。今年70岁的智残老人吴小踹就是受益人之一,由于年级较大、腿脚不便,每次去村里办事十分“折腾”,如今她下个楼、走几步,就能在社区办理残疾证到期更换业务。

  “我们村有很多拆迁村民住在远洋社区,以这样的方式实现双赢,达到1 1>2的效果。”官塘桥村党总支书记朱荣平表示,在“大走访”中,3个拆迁村协助远洋社区包揽各自户籍村民信息登记、门面房排查,完善人口数据信息;文明城市创建中,各村志愿者积极参与小区内楼道清理、停车乱象整治、文明宣传单发放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远洋社区和官塘桥村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入户信息登记、门岗值守等,织密群防群控网。

  优化网格设置,“党建 网格”引领治理

  随着小区入住率大幅提高,现有网格已不能满足管理需求。为此,远洋社区优化网格设置,由4个网格扩充至8个网格,并将辖区商户纳入其中;充实网格力量,吸纳党员、村干部、物业工作人员进入网格管理队伍,所有网格员下沉网格,通过“全要素网格通”平台收集信息,初步建立“发现、上报、处置、跟踪、终结”的闭合型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已录入事件560余件并全部结案。

  季锡红是远洋社区第一网格网格长,走家串户、发现问题是她的日常工作,也因此,居民都喜欢找她反映情况。前段时间,季锡红在小区大门附近发现一位老人痛苦地坐在地上、呕吐不止。一番了解后,原来老人忘记吃降压药,在外出散步时血压突然上升,导致头晕呕吐。季锡红立即拨打120并联系他的家人,将他送上救护车。

  此外,远洋社区党支部还针对农村党员较多现状,推行“属地住地”党组织“双轨制”管理模式,组织农村党员到居住地网格报到。同时,按照设立的六大服务岗位,党员可根据个人能力和特长认领服务,在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环境整治、平安创建等方面发挥作用。

  联建志愿联盟,“双线”服务无“微”不至

  近年来,远洋社区党支部组建志愿联盟,与江苏大学机械学院、江苏银行官塘支行、远洋亿家物业服务中心等互联互动,开启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模式。用远洋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军的话说,“联建志愿联盟,把党员组织起来、把资源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推动形成党建聚力引领基层善治的良好局面。”

  “我想咨询劳动仲裁问题,该请教哪位律师?”在“远洋法律民生服务群”,居民刘靖靖的问题得到江苏江成律师事务所王春梅律师的答复。为拓宽居民需求反馈渠道,提供精细化服务,远洋社区党支部整合志愿联盟力量,组建“远洋家家亲”“远洋法律民生服务群”“远洋安监群”“远洋业主服务群”等微信群,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让居民反馈有渠道,服务供需有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远洋社区党支部还打出一套惠民服务“组合拳”:联合“三结三定”单位润州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立“先锋领航”行动支部,推出“主题月”活动,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联合官塘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鼎颐年养老服务中心“重塑”社区敬老服务,让银发族乐享幸福晚年;联合远洋亿家物业服务中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修缮小区路面、清理草坪、改造下水管道、安装休闲座椅等,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满意度。(汤昕怡 徐晨晨)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