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陈茂波:香港金融体系保持稳健有序运作

发布时间:2020-10-05 02: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0月4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4日表示,回看过去9个月牵动金融市场情绪的消息中,不乏“灰犀牛”甚至“黑天鹅”,幸运的是虽然全球市场时有波动,但香港金融体系仍然保持稳健及有秩序运作。

  陈茂波当日发表网志表示,金融体系的稳定关系到经济与社会民生。金融服务业是香港支柱产业之一,贡献本地生产总值约两成,服务实体经济中不同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营商与融资需要。金融市场发展能带动香港经济活动,如果能让市民也有更大参与空间并受惠其中,就更为理想。

  在这个考量下,陈茂波在年初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决定重推通胀挂钩债券(英文名为“iBond”)。他表示,相关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并很快公布发行详情。

  据陈茂波介绍,iBond在2011年首次发行时有逾15万人认购,到2016年时参与人数增加至逾50万人,六年间累计发行总额为600亿港元,iBond受到不少市民欢迎。这除了有利零售债券市场发展外,也为市民提供一个可赚取稳定回报而又保本的投资选项。

  陈茂波说,全球低息环境很有可能将持续较长时间,而海外主要市场相继大规模推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在中长期而言所带来的通胀风险也不可忽视。在此背景下,iBond的设计刚好发挥了“两头兼顾”的优势。

  陈茂波说,无论是iBond、银色债券,还是国家财政部或不同企业在港发行的零售债券,这些产品让资金融通及配置更有效率,也让市民在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有更多投资选择,并推动香港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进博会如期将至 最新上海城市形象片发布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正式举行。
  • 激扬中国梦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发布MV《激扬中国梦》。
  • 宁夏西吉:“蝶变”迎“新生”
    今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上马村的宁夏众旺达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正式投产运营,20多名妇女经过培训后变身“产业工人”,整日忙碌在流水线上,加工生产地软、苦苦菜、蕨菜、蒲公英等野菜、地椒茶、杂粮、土豆等农特产品。 25岁的马志花就是其中一员。此前,这名回族女孩从未出过远门,早早结婚,已是2个孩子的母亲,生活也被牢牢地圈在了田间地头、锅头灶头。车间建成后,她决定走出家门,凭自己的本事挣钱。攒钱的动力让马志花越来越勤奋。前不久,她被提拔为班长,管理着10来号人。她和同事劳作的画面也被车间经理拍成照片,设计成了产品包装——“阿舍(记者注:‘阿舍’为回族妇女的经名)的野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若一 王豪)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