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黑龙江富裕县文化惠民见闻

发布时间:2020-10-05 02: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冬、马晓成

  新华社哈尔滨10月4日电 题:家门口的“文化大餐”——黑龙江富裕县文化惠民见闻

  新华社记者梁冬、马晓成

  “精准二字要把握,决胜就在这一刻。虽然已经摘了帽,仍需巩固再提高。站在制胜新高度,不会再有贫困户。家家户户奔小康,幸福喜悦装满仓……”

  舞台上快板声回荡,舞台下村民们的掌声经久回响,这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富海镇大泉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演出的一个瞬间。国庆节期间,多场文艺演出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的村镇轮番上演。

  《龙江姑娘火辣辣》《中华情》《决胜之年唱欢歌》……歌曲、舞蹈、二人转、京剧,村里老少爷们喜闻乐见的节目接连上演,既有唱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伟大祖国感情的歌曲,又有反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快板书,接地气的节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村民们的好评。

  听说好节目来到了村里,富海镇宏升村村民朱玉侠赶早抢了个靠前的位置。“文艺志愿者节日期间到咱家门口唱大戏,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现在咱农村生活条件好了,业余文化生活也应该跟上,希望这样的演出多来,把农村文化生活搞红火。”朱玉侠说。

  富裕县群众艺术服务中心志愿者呼佳楠在这场演出里演了好几个节目,看到老百姓喜欢自己的节目,呼佳楠特别高兴。他说:“为广大群众奔小康鼓劲儿打气,和村民们共享丰收喜悦,看到村民们高兴,我们流汗也值了。”

  富裕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了让艺术走近普通群众,夯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富裕县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紧密结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到村屯,让村民出了家门就能参加活动。富裕县通过开展“百姓舞台梦想秀”、移风易俗宣传演出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乡村文化,引导群众传承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与此同时,富裕县还依托幸福大院、乡村茶室等场所,建设集文化娱乐、关爱留守儿童和孤残老人、促进邻里互助、政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今年以来,富裕县群众艺术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已经在全县村屯的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送戏下乡76场,观众达2.3万余人次。

  “村里的文明实践点宽敞明亮,设施齐全,还配套了图书阅读、电子阅览、琴室、画室等文化服务,为咱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朱玉侠说。

  作为黑龙江省的农业大市,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当地通过整合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及道德大讲堂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卫生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平台,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场。据了解,今年年底前,齐齐哈尔市将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市域范围内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进博会如期将至 最新上海城市形象片发布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正式举行。
  • 激扬中国梦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发布MV《激扬中国梦》。
  • 宁夏西吉:“蝶变”迎“新生”
    今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上马村的宁夏众旺达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正式投产运营,20多名妇女经过培训后变身“产业工人”,整日忙碌在流水线上,加工生产地软、苦苦菜、蕨菜、蒲公英等野菜、地椒茶、杂粮、土豆等农特产品。 25岁的马志花就是其中一员。此前,这名回族女孩从未出过远门,早早结婚,已是2个孩子的母亲,生活也被牢牢地圈在了田间地头、锅头灶头。车间建成后,她决定走出家门,凭自己的本事挣钱。攒钱的动力让马志花越来越勤奋。前不久,她被提拔为班长,管理着10来号人。她和同事劳作的画面也被车间经理拍成照片,设计成了产品包装——“阿舍(记者注:‘阿舍’为回族妇女的经名)的野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若一 王豪)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