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4
16:33

一片丹心共筑家国冬奥梦——国庆坚守岗位的北京市冬奥工程建设者

作者:张骁、卢星吉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张骁、卢星吉)当家庭团圆与国庆的日子“撞个满怀”,各界欢庆之时,仍有上万名北京市冬奥工程建设者坚守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建设岗位,冲刺年内全部竞赛场馆完工目标。

  在北京赛区国家速滑馆,场馆内部构造已经整体显现,近千名建设者热火朝天推进场馆机电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和制冰工程建设。在紧张的建设周期内,国家速滑馆已完成“精耕细作”“拔地而起”“编制天幕”“丝带飞舞”四大建设节点,正争分夺秒建设其创下亚洲之最的1.2万平方米全冰面。

  “虽然工期紧张,但节假日首先保证安全施工。从9月30日开始,我们在全部施工作业面开展安全检查,确保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然后关注场馆建设进度,国庆节前,对长假期间每一天的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要求每天都召开相关调度会。”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家峰说。

  今年国庆节是宋家峰在岗坚守的第3个国庆节。2018年国庆节时,国家速滑馆正在为钢结构建设做紧张准备;2019年国庆节时,国家速滑馆向幕墙和屋面建设完成发起冲击。“每年国庆节,都是工程建设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但我们总会准时收看升国旗仪式,汲取精神力量,更好投入到建设工作中。”宋家峰说,现在全体建设者状态饱满、施工干劲十足。

  当前,北京冬奥工程已逐步从“场馆建设”转入“测试赛就绪”阶段,办好“相约北京”测试赛成为做好当前各项筹办工作的重要抓手。

  国庆节期间,延庆赛区在岗施工人员近6000人。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出发区向下俯瞰,以层林叠翠的小海陀山为背景,施工机械仍在大坡度赛道上忙碌作业,点亮夜灯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360度回旋弯仿佛一道晶莹剔透的玉环。

  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魏告诉记者,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制冰修冰工作已经完成,迎接国家队队员进场训练,中外双方技术人员合作开展赛道计时记分系统调试安装,场馆竞赛服务功能将更加完备。赛区缆车索道系统也正进行联调联试,为迎接明年测试赛做准备。

  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延庆冬奥村年内都要完工。“虽然是国庆长假,但还有很多工程任务要完成,大家都在拼搏建设。”夏魏说。

  自2017年3月北京市下达“开工令”以来,北京冬奥建设者已经走过1000多个攻坚克难、默默坚守的日夜。相聚日终得团圆,坚守者实干忘我——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背后,有他们的辛勤汗水。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