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3
17:49

【每日一习话】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习近平: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热爱和忠于自己祖国的思想、感情和行为的总和,是对待祖国的一种政治原则和道德原则。

  在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血脉中,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是流淌其中的主旋律。五四运动,一批青年先锋,挺身而出,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使这种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的精神得到新的升华。正是因为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才能够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这次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让我们看到,危急关头迸发出的炽热而深沉的爱国情怀,凝聚起团结抗疫的伟力,回荡在中华文明历史的深处,激荡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里。

  爱国主义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生动的,不是空泛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紧紧相连,密不可分。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应当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本期特约专家:常培育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