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1
21:25

179天,生死之交武汉重逢

作者:周明 来源:中国江苏网

  现代快报讯(记者 周明 侯天卉 熊平平 / 文 顾炜 顾闻 / 摄)" 前方到站武汉站。"10 月 1 日,上午 11 时许,G1773 次列车广播开始响了,援鄂医生潘纯下意识往窗外眺望,长江在车外飞驰,他站起来开始收拾行李。

  △武汉金银潭医院原南五楼主任夏家安和彭博在武汉站等候着潘纯一家

  潘纯是一名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主任医师,在新冠病毒蔓延之初,他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奔赴武汉支援。" 在武汉待了 92 天,我从这座城市的至暗时刻走过来,知道她的不容易。" 潘纯告诉记者,这次重回武汉,除了带家人游玩武汉,还要见一位生死之交。

  10 月 1 日 11 点 10 分,在武汉站,彭博接到了分别 179 天的潘纯,赶紧上前迎接三度将自己从死神手中抢回的救命恩人。

  △时隔 179 天,彭博带着花束迎接潘纯的到来

  " 谢谢潘大夫,我们终于又见面了。" 见到潘纯一家后,彭博送上鲜花感谢," 这几天我一定带你们一家游遍武汉。"

  1 月 26 日,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的潘纯 " 单骑 " 赴鄂,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在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最严重的地方,他坚守了 92 天,成为近 150 名患者的生命守护者。

  白天查床、治疗,下班前,和夜班医生、护士做交接,晚上和专家一起讨论病情 …… 身处一线的潘纯,每天工作 12 小时以上,24 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有时病人情况好些,他便能在中午稍微眯一会。

  除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治疗重症患者外,潘纯作为国家卫建委专家组成员还承担着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患者巡查和指导工作,并且还参与相关指南制定等工作。

  2 月 6 日,38 岁的患者彭博因新冠肺炎住院,成为了潘纯的患者。

  " 他一直跟我说,家里有父母,有 7 岁的女儿,妻子已经怀孕预产期在 5 月份,说一定要康复看着孩子出生。" 潘纯回忆道。

  年龄相仿,同样都是爸爸,彭博的话让潘纯深受触动,他暗下决心,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彭博健健康康地见到二宝。

  气管插管、呼吸机、ECMO,经过全力救治,当彭博撤离呼吸机时,潘纯松了一口气。但入院 33 天时,彭博突然消化道出血,好在急诊胃镜及时止血,最终抢救过来。呼吸衰竭、肾脏衰竭、血流感染、好转后消化道再出血 …… 在处理了一系列复杂凶险、异常反复的病症后,潘纯最终把彭博从 " 鬼门关 " 拉了回来。

  今年 4 月 5 日,彭博成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第一例 ECMO 体外人工膜肺撤机出院的患者。出院时,潘纯给他写了几句寄语:"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疫情肆虐,敢于承受疾病痛楚。"

  当日出院时匆匆一别,彭博还未来得及好好感谢这位给予他救治与支持的医生。又逢中秋,如今两人在英雄的武汉再重逢。

  " 见到救命恩人,我内心无比激动。" 彭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出院后一直和潘纯联系,但见到真人那一刻,内心只剩下感谢。

  △夏家安与潘纯战友相逢

  " 匆匆一别,这次一定要好好招待!" 武汉金银潭医院原南五楼主任夏家安也来到了武汉站。潘纯下车后就直奔金银潭医院,带着家人再看看这家医院,再回到南五楼病房查一次房。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央视新闻、现代快报、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四家媒体联合国铁集团联袂推出 " 坐着高铁看中国 " 大型直播报道。10 月 1 日到 8 日,现代快报 · ZAKER 南京推出 " 坐着高铁看中国 · 八天八线八大高铁直播间 " 大型融媒体行动。在首日 " 同心战疫家国安 " 直播中,江苏援鄂一线的医生们重新踏上了英雄城市武汉,有了与患者与战友重逢的机会。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