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1
16:14

听,这是前进的声音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今天是新中国七十一岁生日,今年也是极为不凡的一年。它是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开始的。

  面对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报告、率先出征,以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听,这是义无反顾的脚步声。

  胸中有大爱,凡人亦英雄。庚子之夏,我国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大江大河大湖又发生18次编号洪水,多条江河同时发生流域性洪水,长江上游发生特大洪水,先后有751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

  在一线抗洪大军中,一个个平凡身影,共同筑起抵御“洪魔”的生命之堤。从长江、淮河沿岸,到甘肃陇南;从洞庭湖、鄱阳湖,到巢湖、太湖……洪峰中年轻的脸,让一代人因磨难而傲立。这个夏天,每一朵“后浪”都凝聚着奔腾的力量。

  听,这是他们默默守护的声音。

  对于大自然,我们不仅有着战胜灾害的勇气,更有着不断探索的决心。巍巍珠峰,亘古耸立。作为观察地壳运动和气候变化的“晴雨表”,珠峰始终在运动,精确获得珠峰高度是人类的不懈追求。2020年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顶端。

  听,这是勇于攀登的声音。

  天为棋盘星作子,中国北斗耀太空。从1994年立项,到2020年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建成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在攀登科学高峰艰难路途中,无数科学工作者执着坚守,为实现中国科技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春华秋实,收获不负耕耘苦。

  9月22日,秋分节气,我们迎来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春种秋收本是四季轮回,而在2020年的时光记忆中,田野里却起了非同寻常的波澜。经历疫情、汛情“双考”,“丰收”的味道不一般。

  听,这是喜悦的声音。

  9月22日在黑龙江省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内拍摄的开镰仪式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张涛摄)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亿万农民以汗水浇灌出丰收硕果,为脱贫攻坚战胜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9月22日,河北唐山遵化市团瓢庄乡宋各庄村农民在收获秋桃。新华社发(刘满仓 摄)

  9月22日,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老官庄村农民展示刚刚收获的无公害谷子。新华社发(申吉忠 摄)

  2020年,国庆和中秋相遇在同一天,“家”与“国”就这样紧紧联系在一起。家庭幸福靠耕耘,国家富强靠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小康的梦想,都化作一个又一个笑颜绽放的故事。

  而这就是前进的声音,每一步都坚实而有力!

  播音:吴炜玲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