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1
12:41

【社科网评】家国同庆凝聚中华复兴奋斗伟力

作者:石庆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阖家欢聚、情暖人间,又到中秋团圆时。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的背后不仅是家庭的团圆,更是民族情感的积淀、家国情怀的传承。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千百年来,中秋圆月高悬在中国人的精神星空,寄托依恋家国的情,照亮思乡念亲的眼,指引归家团圆的路。中秋夜,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无论身在何方,都一同遥望明月,体味人间团圆。中秋,是诗意的浪漫,更是丰富的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蕴藏着华夏儿女对小家团圆、大家幸福、国泰民安的祈愿和追求。在上下五千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样一种情感与情怀的延续,以诗为媒,以月为介,穿透时空,至今仍然具有强烈的影响力和穿透力。可以说,花好月圆、良辰美景,合家团圆、举国欢度,不只是对人伦孝悌、血脉亲情、家庭文化的濡染,亦怀有一份对家国情怀的体认、对精神渊源的追寻。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总是离不开“团圆”二字,因为月圆,团圆庆贺无疑是中秋节俗的鲜明主旨。天上圆月,人间团圆,圆满是人们希冀的生活目标,团圆是中国人特别追求的一种人伦境界。中秋节首先是家的节日,它饱含着亲情团聚与沟通情感的诉求,蕴含着中国人对阖家团圆的希冀守望,无论是在外打拼的孩子,还是旅居海外的老人,总会在这一刻氤氲出最浓郁的乡愁。月朗风清中与家人围桌而坐,把酒对月,共叙亲情,这不仅是一次人伦情感的回归,背后更是“人月两团圆”的美好追求,寄托着人们对平安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和向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家和社会最坚实的基石,是人们心灵最温暖的港湾。“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这些诗句因为承载着对家的思念之情,构成了追求家庭团圆幸福的多重景深,联通和熨帖一代代游子的精神世界,同时也绘就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符号,塑造中华儿女共同的“心灵之圆”。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人们对家庭团圆的期盼不会变、对文化根脉的眷恋不会变,对国家繁荣富强的寄望不会变。

  家国于心,人月两圆。经时光积淀而成的传统节日,作为传承文化基因的纽带,中秋节始终牵引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归依。中华传统文化绵延数千载,家国情怀始终是鲜明的底色。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从“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从“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到“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从这些诗词中的绵绵乡愁和百般情思,我们触摸到中华文化的根脉,领悟着个人与自然、与他人、与社会、与家国那朴素但紧密的联结。千百年来,家国情怀早就已经沉淀为中华儿女的内在品格,“花好月圆”筑就成同一个旋律,“家和国兴”凝结为同一种情怀,构成中华儿女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人们对家庭的重视不会变、对文化根脉的眷恋不会变,对祖国繁荣富强的寄望不会变。天上月圆,人间梦圆,家国团圆兴旺的梦想,是民族凝聚力的深层心理基础,又何尝不是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的精神资源。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的家。月圆人团圆,中国人有着强烈的团圆意识,从渴望家的团圆、家人团聚,到祝福国家富强、民族团结,这种情感与中秋节始终相伴。中秋节兴盛不衰,也正因它是融个人情怀与家国意识于一体的节日。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回望71年风雨兼程、71年春秋更替,个人的命运、家庭的命运始终与国家的命运同频共振,无数中华儿女的成长记忆、家庭记忆和新中国的发展史融汇在一起。中秋节以圆月为标志,寄寓着中华儿女团圆的梦想,积淀着中华儿女团圆的心理诉求,它象征着亲人团圆、社会和谐、感恩自然和家国情怀,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是中华民族渴望统一、团结的历史见证,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认同、沟通、凝聚和发展的精神动力。每当中秋夜,皓月当空熨帖和联通着所有中华儿女的心灵,在这个日子里,中华儿女共祝祖国好、共盼民族好、共愿人人好,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早已融进血液里,融合在骨髓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路上,弘扬中秋文化,就必须自觉弘扬和传承中秋团圆背后蕴含的浓厚家国情怀,提倡爱家爱国相交融、追求家兴国兴相统一,每位中华儿女、每个中国家庭都要努力奋斗、努力追梦,必将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归根结底,以家国情怀汇聚起亿万家庭与个体的智慧和力量,再苦再累,再艰再难,也都有了跨越发展的源源不竭的力量,在深层次的文化认同感中,我们的梦想就延伸在这最炽烈的家国情怀中。

  明月照见过往,也映现当下与未来。中秋明月时,家的节日恰逢国的生日。家与国这一命运共同体,在这一刻激荡出更加坚固的情感认同。在神州月圆的深情时刻,遥望中秋月,追寻家国情,以节载道、以节承志,凝聚无限奋斗伟力,正是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中国风貌。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