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1
12:37

【社科网评】中国以高度自信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作者:代明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伟大的事业始于开天辟地的伟大壮举。71年前的今天,伴随着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从此开辟了历史新纪元。从那一天起,中国共产党以其伟大设计拉开中华民族腾飞的帷幕;从那一天起,全国人民迎着朝阳出发,一路披荆斩棘,把一个又一个胜利写在历史久远的中华大地上;从那一天起,中国发展一路向前,迅速崛起,实现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无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接续书写着世界发展史上的东方传奇。

  红日东升,其道大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后,在正确科学理论有力武装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顺应时代潮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经过28年艰苦卓绝斗争,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从一辆拖拉机、一辆汽车、一架飞机都不能造,到第一条铁路干线通车、第一辆国产轿车下线、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举行、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枚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海……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这是新中国沧桑巨变、翻天覆地的71年,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奇迹。

  71年筚路蓝缕、砥砺奋进、铸就辉煌。面对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业凋敝、农业萎缩、交通瘫痪的百废待兴局面,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锐意进取,着力恢复生产,顺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接续制定多个“五年计划”,建立完备工业体系,致力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目标;在改革开放后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科学规划中华民族百年图强的梦想。经过71年的不懈努力奋斗,用短短几十年时间成就了从世界体系边缘走近到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性巨变,迎来了光明前景,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快速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7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冲破了国外的重重封锁,克服了国内的重重困难,建成了三峡大坝、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京广高铁等举世瞩目的建设项目,完成了“两弹一星”、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北斗组网等重大项目,促使中国迈入科技强国,解决了贫困农村衣食住行的社会民生难题,确保全民同步进入小康,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7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四化”起步到三线建设,从上山下乡到改革创业,从市场经济到走向全球。绿意盎然的长江两岸、稻浪滚滚的三江万亩大地号、生机勃勃的深圳前海、活力四射的上海张江、飞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中国在各区域协调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西部地区崛起等发展战略,使我国在能源、交通运输、邮电通信、科教文卫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自主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日之中国,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高坝矗立、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中国人民用71年的无悔付出,用勤劳、智慧的双手,画出最新最美的中国画卷。

  新时代激流勇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自然灾害、疫情风险成为全人类的严峻挑战。奋进的中国始终是引领全球发展的标杆、领航的潮头,是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奋进的中国将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强大的中国力量和不懈奋斗的中国精神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时代共命运、与世界心连心,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篇章。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伟大的人民军队,有伟大的中国人民作坚强后盾保证,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