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1
12:36

法制网评:缅怀先烈 以英雄精神激荡奋斗热血

作者:陈佳 来源:法制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

  9月30日上午,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这个刻骨铭记的日子里,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以英雄精神激荡奋斗热血。

  英雄,既是民族的脊梁也是家国的精魂。无论是腥风血雨中的革命战士,还是和平年代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始终无畏前行、无私奉献,以激昂豪迈、气吞山河的冲锋姿态,守望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捍卫着民族独立和共和国的繁荣发展。无数英雄和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挺起了民族脊梁、树立了价值标杆、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英雄赞歌。

  捍卫英雄就是捍卫精神高地,崇尚英雄就是守住民族根与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而今以国之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再次表明: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英雄始终都是中华儿女内心的坚守。“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只有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我们才能不断激发前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再到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施行,一系列举措体现出崇尚英雄捍卫英烈的国家温度,不忘先烈、弘扬英雄精神越来越成为14亿多中华儿女的共识。

  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对先烈的缅怀,既是精神的洗礼也是未来的召唤。“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传承英雄精神必须把初心使命作为动力源泉、把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的使命担当,把先烈矢志奋斗的复兴伟业推向新高度。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应继承先烈遗志,将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而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即将实现,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