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30
21:19

海外网评:有此英雄烈士,中国无惧风雨

来源:海外网

  9月30日,是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当中华民族面临一次次危难,无数烈士前仆后继,用鲜血捍卫国家尊严,用生命换来今日和平。据不完全统计,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烈士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 或许,我们无法知道每位先烈的名字,但我们不曾忘记他们为谁倒下、不曾忘记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

  对刚刚经历了新冠疫情大考的中国人民来说,今年的烈士纪念日意义更加非凡、感受更加深切。4月份,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被评定为首批烈士。他们中有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有忠于职守的公安干警,也有为困难群众服务的社区工作者,这些和平年代的抗疫英雄,用血热之躯构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要实现事业的成功就必须战胜与之必然伴随的巨大困难和挑战。一部新中国发展史,就是一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奋斗史。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面临“开除球籍”的危险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物资短缺到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接续奋斗,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留下了一座座永垂不朽的精神丰碑。

  干事创业,离不开响当当的精气神儿。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小岗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条精神的大河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延伸,给予了一代代人奋发向上的勇气。如今,在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标注起中华民族新的精神高地,也必将给予亿万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放眼国际,疫情冲击造成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孤立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蔓延,地缘政治风险显著上升。一些国家仍然坚持“零和博弈”、迷信单干蛮干,鼓吹“文明优越”,挑动意识形态对立,甚至人为切断资金流、技术流、产业流、人才流,妄图让世界经济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课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科学施策,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无惧风雨、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更要不忘来路,秉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朝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星辰大海,乘风破浪、风雨兼程。(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