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30
21:17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缅怀英雄先烈中追寻初心力量

作者:刘露露 来源:人民论坛网

网评配图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无数英雄先烈挺起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源泉。今天,我们致敬英雄先烈,忠魂永不朽。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战史如灯,殷鉴不远。中华民族推翻三座大山,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一路披荆斩棘。我们不会忘却那段悲壮的血战、痛苦的历史和从炮火中赢来的和平。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在这神圣庄严的日子里,缅怀先烈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充分表达我们追寻不忘初心力量的情愫。

  缅怀是追寻不忘初心的力量之魂。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的精神之源。从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遍布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再到设立烈士纪念日,我们以多种方式告慰烈士在天之灵,同时也让烈士的革命精神在中华大地传承不息。在烈士纪念日,以国家的名义缅怀英烈不仅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彰显了在革命精神中不断追寻不忘初心的力量之魂。

  传承是追寻不忘初心的力量之源。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中华儿女经历过水深火热、战火连连,颠沛流离的艰苦岁月,永远不会忘记那段鲜红的历史。正是伟大的英雄先烈,他们用高昂的头颅、坚挺的脊骨、宽厚的肩膀穿梭在枪林弹雨中保家卫国,他们用日月当鼓,银河作弦,奏响了叱咤风云的生命赞歌。多少志士慷慨悲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在革命的最前线。唯有居安思危,奋发图强,传承英烈们的崇高志向,用实际行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配得上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

  开创是追寻不忘初心的力量之泉。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才是真正的永存。我们的革命先烈用满腔热血守护中华大地,用钢铁之躯铸就万里长城,用赤子之心报答祖国母亲的养育之恩。我们除了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更要努力实现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今天,在社会主义新中国发展的各个阶段,不断涌现出新的英雄,传递着正能量。英雄精神永不磨灭,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英雄始终是我们内心的坚守、追随的真理、讴歌的对象,岁月流逝,英烈忠魂永不朽。(作者:刘露露)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