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30
21:18

人民网评: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

作者:庄征新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上,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烈士纪念日号角》吹响,让人们仿佛置身风云激荡的历史岁月;高唱国歌后,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伴随深情的献花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随后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在烈士纪念日,以国之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寄托着对人民英烈的哀思和崇高敬意,感悟着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赓续着烈士精神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昂首迈进。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无论是腥风血雨中的革命战士,还是和平年代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始终无畏前行、无私奉献,以激昂豪迈、气吞山河的冲锋姿态,守望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捍卫着民族独立和共和国的繁荣发展。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今日中国,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祭奠烈士,以国之名回应着人民崇尚英雄的心声。从建立志愿军烈士遗骸和亲属DNA数据库,到前不久接第七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安葬;从建立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到修订《烈士褒扬条例》;从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到建立国家功勋荣誉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国家行动引领全社会形成敬仰英模、学习英模的崇高风尚。与此同时,国家行动背后的国家态度,向世人宣示:历史不会忘记那些把民族大义、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高举过头顶的人。

  祭奠烈士,以国之名召唤那些奋进新征程的满腔报国热忱的人。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不仅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生活,更以其胸怀品格构成民族精神的筋骨,激励我们向着未来奋勇前行。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需要我们赓续先烈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力搏击、迎难而上。在英烈感召下,激发出全社会团结一致的向心力、勠力同心的凝聚力、众志成城的战斗力,以拼搏奋斗的姿态立足岗位、干事创业,那么,无论什么风浪都打乱不了我们发展的节奏,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祭奠烈士,以国之名彰显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悲惨屈辱史,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实现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史。历经苦难的困顿煎熬、先烈的鲜血铸就,中国人民更珍视和平,绝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民族。更何况,中国致力于发展,更需要和平;中国期待美好未来,更爱护和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只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的最好纪念。

  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未来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更加需要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弘扬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奋斗精神,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众志成城的和平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开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