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9
20:38

【地评线】荔枝网评:“入富”尽显中国市场“磁石”魅力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供应机构之一的富时罗素日前宣布,从2021年10月起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加上之前的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中国债券将集齐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这一里程碑事件充分表明,随着中国经济稳健复苏和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国际投资者对华投资意愿和信心显著增强,中国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和国际金融体系的步伐不断加快。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全球经济增长图景黯淡。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优质资产的需求显著增加,中国债市以其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和安全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价值越发凸显。富时罗素此时决定将中国国债纳入其指数,既看中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前景和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同时也顺应了全球投资者的市场需求。

  “入富”源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在经历了疫情暴发初期的经济大幅下挫后,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复苏的经济体。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二季度数据陆续发布,不少经济体刷新最低值,部分国家陷入严重经济衰退。而在其中,中国经济表现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经历了一季度6.8%的负增长后,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2%,成功实现V型反弹,也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中国将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预测202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将达到8.2%。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持续恢复的中国经济无疑极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入富”源于中国金融开放速度加快。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取消企业征信评级、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准入限制……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开放度不断提升,金融业开放速度也相应加快,债市各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交易成本不断降低,运行效率持续提升,增强了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外汇局统计,近年来境外机构不断增持我国债券和上市股票(含基金),持有的合计规模从2014年末的2192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末的4448亿美元,增长103%。其中,持有的债券规模从1085亿美元上升到2638亿美元,增长143%。境外投资者8月份加仓中国债券1304亿元,这已是外资连续第2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央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已增长至近900家,覆盖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约2.8万亿元。

  “入富”源于中国债券投资价值越发凸显。截至9月24日,全球负利率债规模已达15.44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占全球所有政府债券比例高达25%。相比之下,中国国债成为目前为数不多能够提供较高票息的资产。比如,德国、瑞士、丹麦、芬兰和荷兰等国从1年到30年所有期限国债的收益率都为负;法国、日本等除超长期限外,收益率为负;英国尽管收益率仍然为正,但相对较低,关键期限收益率都降至1%以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的低位水平。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发达经济体已进入“负利率时代”,全球资产配置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依托于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人民币资产继续保持较高收益率和安全性。在中国正致力于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债市以其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和安全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价值将越发凸显。(罗建华)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