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9
13:35

外媒热议中国减排承诺|“全球气候进程有望反转”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9月26日发表该报记者尼克·奥马利的题为《中国的推动有望终结化石燃料时代》的文章称,澳大利亚气象委员会一位国防部前官员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了一条惊人的消息,有望终结化石燃料时代,令澳大利亚在气候政策问题上更加孤立。

    报道称,习近平在联大会议上谈到了“绿色发展方式”,并向世界承诺:中国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澳大利亚国防部筹备和动员局前局长谢丽尔·达兰特说,纵观中国最近的重要活动,习近平指出的方向非常有意义。

    鉴于中国现在基本上与欧洲保持一致,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获得了政府支持本世纪中叶实现碳排放零增长的目标。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11月赢得选举并制定他竞选提倡的气候政策,全球气候变化进程有望在数月内反转。

    报道称,德国“新气候”研究所的尼古拉斯·赫内认为,如果欧洲、美国和中国一致遵从已经承诺的目标共同行动,那么世界将完成将气温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所必需的减排目标的63%。

    赫内在“纽约气候周”线上小组会上表示:“那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完全不同于我们之前所见。”

    达兰特相信,中国有可能利用环保行动,不仅解决世界变暖问题,而且开始调整其自己的外交行动。

    她说,如果真的如此,澳大利亚可能发现自己面临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压力,在一个可能成为气候变化灾区的地区,局限在与自己贸易、防务和对外政策相左的无所作为的气候政策之中。

    达兰特警告:我们可能发现自己孤立地与决心延长化石燃料生命的外围国家为伍,成为“碳轴心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