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8
21:56

美阻挠中企参建葡港口项目 葡外长:作出决定的应该是我们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9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驻葡萄牙大使格拉斯接受了葡萄牙《快报》周刊记者的专访。他在专访中反对里斯本过度“依赖”中国,不希望对美国有战略意义的锡尼什港扩建工程落入中国人的手中。根据葡萄牙卢萨通讯社的报道,葡萄牙外交部长席尔瓦回应美国大使说,为国家利益作出决定的应该是葡萄牙政府。

    格拉斯声称,他真切希望锡尼什港不会落入中国人手中,而这也是不会发生的事情。他提醒里斯本当局,2016年美国向欧盟交付的第一批液化天然气就是通过锡尼什港,这使得该港口已成为欧洲天然气的枢纽,是欧洲能源安全中心。

    格拉斯还声称,锡尼什港对美国“具有无可置疑的战略意义,因为它是距美国领土最近的欧洲深水港”。

    报道援引法新社消息称,葡萄牙一直与中国保持特殊的双边关系。特朗普政府上台前,美国并没有执意反对中国在葡的投资项目。

    报道指出,2019年10月,葡萄牙海洋部长维托里诺公开表态,希望中方能够拿下锡尼什港达伽玛集装箱码头。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