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8
11:57

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马涛 来源:学习时报

  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开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了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探索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高度重视,作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等新的重要论断,提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等新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一项重大任务,并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党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壮大,引导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意见》首次作出“两个始终是”的新论断,首次提出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存在和发展的长期性、必然性,首次明确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首次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为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首次把“信任”纳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针并摆在首位,进一步明确了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是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民营经济人士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有利于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有利于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参与国家治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创新能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不断增进民营经济人士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民营经济人士必须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法治观、事业观、财富观,时刻把住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目光坚定,言行一致,履职尽责,争做“四个典范”,始终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营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党领导下的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有责任、有担当,识大体、顾大局,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去。当前民营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稳定至关重要。保市场主体最重要的就是保民营经济,只有大力保护和激活民营经济,才能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促进国内大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建立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充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力量,全面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从全局把握问题能力、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创新服务方式,促进政企沟通,形成各方面既明确分工又高效协同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