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7
17:02

把“战场”当“秀场”!美国一步步走向疫情的深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政府自疫情初期至今,一直都在多个层面试图淡化疫情威胁、维护自己的政治利益,而不是尽全力踏实做好疫情防控。

  正是这样的粉饰太平,一步步把美国带进了疫情的深渊。

  在疫情初期,也是控制疫情最关键的时候,美国政府曾多次发布“新冠并不危险”“新冠会自己消失”等言论。本月初,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 揭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他在明知道疫情严重性的情况下,刻意轻描淡写,掩盖疫情真相。

  美国总统特朗普:我一直想淡化处理(疫情),我还是想要轻描淡写一些,因为我不想制造恐慌。

  美国政府还试图掩盖触目惊心的疫情数据。今年5月,美国媒体曝光白宫向疾控中心施压,要求修改疫情数据的统计方法,7月又要求医院报送疫情数据时绕过疾控中心,8月疾控中心在政治压力下修改病毒检测指南,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如果没有感染症状,就不必接受检测。

  美国疾控中心前代理主任理查德·贝瑟:我们看到美国此次疫情被注入了太多政治因素,结果可悲的后果就是公众对科学家们的言论都开始缺乏信心,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每个人应对疫情的方式也不尽相同,这对美国来说非常危险。

  对于披露疫情真实情况的专业人士,美国政府也进行打压。美国媒体调查显示,今年4月以来,美国数十名州和地方公共卫生主管官员辞职、引退或被开除。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作为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的关键成员,也因频频“说真话”而遭到攻击。

  而就在疫情肆虐之时,美国政府不顾专家建议,一意孤行要求重启美国经济、尽快复工复课。

  这些出于政治考虑的举措引发严重后果。复工复课造成年轻人聚集感染,部分美国高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纽约时报》的美国高校疫情追踪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超过1190所高校报告了超过8.8万例确诊病例。

  面对超过20万国民生命的逝去,美国政客直到现在,还把抗疫战场当作自己的政治秀场,自诩“防控十分得当”,同时极力甩锅,推卸责任。

  世卫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如果你们不想看到更多的裹尸袋,就不要把新冠疫情政治化。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