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体教融合,看看钟南山院士的母校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09-27 0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9月26日电 题:体教融合,看看钟南山院士的母校怎么做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正式发布,“体教融合”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钟南山院士的母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附”)不仅仅是高考的“牛校”,还是体育教育的先锋,他们在“体教融合”上的探索,或许值得借鉴。

  把最大的空间和时间给体育

  钟南山在华附度过了自己的中学时代,如今84岁的他精神矍铄、健步如飞,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年轻时的体育锻炼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形成的运动习惯让自己受益一生。

  钟南山的中学时代距今已有70年,“无体育,不华附”一直在这所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中间口口相传,成为这所学校的精神。

  华附的校本部所在地位于广州最繁华的商圈之一天河北,可谓寸土寸金,然而,一个拥有400米跑道的标准田径场占据了学校几乎三分之一的面积,而紧邻学校南门的,则是一个室内恒温游泳馆。教学楼占据中心位置,而行政楼则被挤在一个角落。

  华附校长姚训琪说,华附的面积不大,但把最大的空间给了体育,学生可以支配的时间不多,但把充足的时间给了体育。

  “我们学校面积不大,但把最大的空间全部给了体育场所,田径场、游泳馆和体育馆一应俱全。体育老师配足配齐,体育课两个科组长,摆在语数英同等位置。体育课的课时充足保障,高考前不停课,一个星期两节体育课、两次体育锻炼课不停,确保学生健康地走进考场。”姚训琪说。

  在华附,大型的运动会一年就要办两次——秋季田径运动会和春季趣味运动会,此外,游泳、篮球、足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的单项赛事则贯穿全年开展,大部分学生都有自己的拿手项目,在一年的某个时间成为班级和校园的明星人物。

  体育“特长”文化“不短”

  全校参与的体育活动之外,华附的高水平运动队在近年来也屡次在全国性的赛事崭露头角。

  田径和游泳是华附的传统强项,华附游泳队是2018年中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高中甲组团体冠军。2019年高考,游泳队高三学生分别被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录取。

  2019年6月,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总决赛中,华附点球大战击败长沙雅礼中学夺得冠军。今年华附足球队的几名球员步入了清华等名校。

  “我们希望有体育特长的孩子不要荒废学业,通过三年的学习被很好的大学录取。我们不会把体育特长生、高水平运动队的队员集中放到一个班,而是分在不同的班里,他们在比赛中能够为班级争光,其他的学生在学业上也愿意帮助他们,所以他们的信心满满,在学习和比赛中都充满了激情。”姚训琪说。

  认识体育的三大功能

  姚训琪表示,华附将体育提高到这样的地位,是因为认识到了体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三大功能。

  他说,体育最基本的功能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让学生的身体得到健康的成长,这一点已经是社会的共识。其次,体育特别是体育比赛可以增强集体的荣誉感、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这是其他方式无法取代的。

  “新生入学以后,我们新的班集体的真正形成一定是通过运动会,通过体育比赛的班级内的合作,班级之间的竞争,才能形成一个非常有凝聚力的集体,这是对德育很大的促进。”姚训琪说。

  他认为,体育对人格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尤其能够培养青少年的抗挫折能力。

  “体育比赛的冠军只有一个,而且没有常胜将军,在体育中培养抗挫折能力,对学生人格的形成非常重要。以后他们走上工作岗位要面临很多挑战,要做到屡败屡战、愈战愈勇,体育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姚训琪说。

【责任编辑:胡庆章 流程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