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高等师范教育要摆脱经验路径的依赖 提升“理论反哺”能力

发布时间:2020-09-27 00: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文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沈文)当前,新高考、新中考催生了中小学教育的创新实践,高等师范教育如何有所作为?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认为,师范教育要摆脱经验路径的依赖,密切关注中小学的教改实践,在研究中小学创新实践中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和“理论反哺”能力。

  这是孟繁华教授25日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成立仪式暨“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挑战与回应”学术论坛上提出上述见解的。他认为,摆脱经验路径的依赖,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完善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构建“五位一体”教师教育工作体系,整体推进区域教育改革,才能形成中小学教育实践与高校教师教育的双向促进,使教师教育研究更贴近鲜活的实践,更有“反哺实践”的能力。

  据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介绍,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建立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学科建设,强化教师教育和教育科学特色的举措。该校教育学部今后主要聚焦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打破传统的院系建制和壁垒,形成教育学科集群优势,大力推进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二是打破现有教学机构之间的界线,带动教师教育形式和体制机制变革,深度推进学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与事业改革。三是在学部组织架构、学部运行机制、资源融合融通、重大成果培育等方面作出新探索,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与会学者围绕“构建中国特色教科书学的理与路”“新时代卓越教师贯通培养的探索与思考”“新时代小学教师培养模式”“新时代学前教师教育改革的理论建构”和“信息化教学变革及教师专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近300位专家和与会者参加了分论坛,13.14万人在线上参与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胡庆章 流程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