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6
18:06

环球深观察丨大选临近,美国媒体开始讨论这个话题!

来源:环球资讯

  随着今年大选的临近,美国多家媒体近日开始集体发声,对“选举人团”制度提出了质疑和反思。

  废除“选举人团”制度的支持率创近10年最高

  美国《福布斯》杂志和《国会山报》24日都报道了盖洛普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61%的美国登记选民认为应该废除“选举人团”制度。

    根据这项于8月31日至9月13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有89%的民主党人、68%的独立派人士和23%的共和党人支持修改宪法,废除“选举人团”制度,并以普选为基础进行总统选举。

  《福布斯》的报道说,废除“选举人团”制度的总体支持率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点,比2019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其中民主党人的支持率是自2000年盖洛普再次就该问题进行民调以来的最高点。

  报道指出,在1967年至1980年期间,盖洛普曾对该问题进行过民调,后来终止。在2000年,盖洛普又恢复了就这一问题进行的民调。在几乎每一次调查时,多数受访对象都赞成废除“选举人团”制度。唯一的例外是2016年大选后,当时只有49%的人赞成废除。

  支持废除的理由:不公平!不平等!不具代表性!

  美国《国家》杂志称,美国的“民主制度”从设计理念上就违背了多数人原则,决定谁将成为美国总统的只是几个州的少数选举人。

  《纽约时报》认为,总统是唯一一个必须平等代表所有美国人的职位,担任这一职务的人必须从全体美国人手中赢得多数选票,但美国从来没有通过直接普选选出它的总统。

  谁的钱越多,谁的胜算就越大?

  美国媒体的报道同时指出,“选举人团”制度还造成另一种不公平,即政治倾向稳定的州基本不受重视,总统候选人会把大量资源砸向所谓“摇摆州”。正因为如此,美国的两党政治和“选举人团”制度已经演变成了可以用金钱买选票的金钱政治,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成本也逐年攀升。

  对于这种乱象,早在1950年,得克萨斯州众议员艾德·戈赛特就有过质疑。当时,纽约州是美国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摇摆州”,决定其摇摆方向的选民主要是城市地区的少数族裔。

  用戈赛特的话说:“我不想看到两党都花一百倍的金钱去争取纽约州少数族裔的选票……仅仅因为少数族裔恰好住在两三个大州,就如此重视他们的几千张选票,这是否公平、是否诚实、是否民主、是否符合每个人的最大利益?!”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宪纲看来,美国两党对“摇摆州”的激烈争夺,恰恰是“选举人团”制度弊端的一个体现,而这种争夺是以巨额金钱为代价的。

  郭宪纲:“在‘选举人团’制度下,‘摇摆州’在美国政治中的地位反而上升了。这让美国的选举制度成为一种金钱政治,而且获胜的政党事后要给予它的支持者回报。金钱政治给美国带来的弊端之一就是,它并不能真实反映一个候选人的主张和能力,而是由金钱来为他铺路的。”

  谁搞定大法官,谁就有权改变结果?

  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表示,他不会承诺在大选日之后进行“和平的权力交接”,并称最终决定11月大选结果的可能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持自由派立场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本月病逝后,目前的8名大法官中有5名保守派和3名自由派。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特朗普认为,为避免在仅有8名大法官的情况下出现“4比4”的平票情况,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应加快审议他提名的一名大法官人选。美国舆论认为,这名人选很可能持保守派立场,这将会让特朗普在最高法院占据优势。

  对此,《华盛顿邮报》发文指出,美国现在面对着“一个由白人占压倒性多数的少数州主导的参议院、一个完全不受民意约束的最高法院以及一个不是普选选出的总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政治制度能否继续行得通是个问题。

  CNN主持人唐·雷蒙日前在与另一位主持人讨论相关话题时更是直言,美国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和总统往往由少数人选出,因此这种选举制度应该废除。

  唐·雷蒙:“我们应该把整个制度炸掉。知道应该怎么做吗?从刚才的争论来看,你得取消‘选举人团’制度,因为这个国家的少数派可以决定法官和总统是谁。”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