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广西立法加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0-09-26 00: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浩铭

  新华社南宁9月25日电(记者黄浩铭)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这是广西首部专门针对地方金融监管领域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唐政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广西已有地方金融组织625家。条例的出台,将解决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执法缺少有效手段、执法依据不足的问题,对于进一步规范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行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促进地方金融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首次以立法形式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地方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履行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与处置责任,协调解决地方金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在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方面,条例规定地方金融组织的设立、变更、终止,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批准、授权、备案等手续。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方可设立的地方金融组织,由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经营许可证。

  在落实地方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责任方面,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推进地方金融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制定地方金融风险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处置金融风险。规定了地方金融组织的业务活动可能引发重大金融风险或者已经形成重大金融风险时,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以采取的风险防范与处置措施,以及地方金融组织应当相应采取的处置措施。

  该条例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