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山深处脱贫忙

发布时间:2020-09-26 00: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浩铭、陈一帆

  新华社南宁9月25日电 题:大山深处脱贫忙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陈一帆

  秋分刚过,在广西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茫茫群山间绿意盎然,桑树长势正好。蒙蒙细雨中,村委会副主任何玉飞背着装满桑叶的背篓,沿着山坡走向蚕房。

  “蚕一天吃三餐,养蚕要很勤快。”何玉飞说。

  口角村地处偏远,人均耕地半亩多。多年来,村民们靠种水稻和玉米维持生计,谈不上发展产业。

  转折点发生在4年前。时任口角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冯显云决心发展种桑养蚕,他找到何玉飞,希望她能“带个好头”。何玉飞二话不说便答应了,带着4户村民到附近乡镇学技术,自费建蚕房。当年,她养了两批蚕,卖了近8000元钱。

  看到收益,不少村民纷纷上门向何玉飞请教种桑养蚕技术。她带着村民到自家蚕房现场教学,谁家遇到难题,还亲自上门指导。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桑养蚕。漫山遍野,桑树愈发茂密,一间间蚕房建了起来,配套产业路也修到蚕房门口。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到家乡发展产业。目前,种桑养蚕已成为口角村主要扶贫产业之一,包括45户贫困户在内的61户种植户参与其中,户均增收达2.5万元。

  在八桂大地,无数像何玉飞一样的人,在大山深处的贫困山村挥洒汗水,带领群众耕耘脚下的热土,跨过一道道难关,向贫困宣战。

  在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尤齐村湖羊养殖场,负责人唐启兴一早就来到羊舍,查看母羊和羊羔的情况。这座有着4000平方米羊舍的养殖场由对口帮扶企业援建,今年8月刚投入运营。

  尤齐村是一个瑶族聚居山村,位于石山深处,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90%,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增收难曾经是压在村民身上的4块巨石。

  唐启兴有着10多年的养羊经验,最多时养了100多只山羊。即便如此,受生产、生活和交通等条件制约,在石山养殖的山羊生产周期长、销售不易,他仍然没能摆脱贫困,在精准识别中被列为贫困户。

  “我做梦都想着脱贫,但每天一睁眼就看到窗外的石山,没有耕地、没有资源,谈何容易。”唐启兴说。

  2018年,唐启兴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大山,成为“城里人”,唐启兴还通过打零工获得不错的收入,实现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能让部分群众摆脱贫困,但仍有不少群众还留在大山,要巩固脱贫成果,必须要有产业支撑。

  “虽然你搬出去了,但还能发挥懂养殖技术的优势,希望你回来为村集体产业添砖加瓦。”尤齐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升的一番话,让唐启兴燃起回乡创业的念头。

  经过一个多月的规范化培训,唐启兴今年8月正式到养殖场上班,带领一个5人团队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营。村里近500户贫困户用产业奖补资金集中购买了1000只母羊寄养在这里,养殖场产生的利润一部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作为贫困户分红,预计每户贫困户一年分红能达到2000元。

  “我每月有3000元工资,还能参与分红。既有收入来源,又能为乡亲们做些事情。”唐启兴说。

  在地处桂西山区的乐业县百坭村,连片的砂糖橘树结出一颗颗绿色的幼果。村民班统茂看着长势良好的果实,估摸着今年又能有个好收成。曾是贫困户的他,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带领村民种植砂糖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班统茂的种植之路并不平坦。刚开始时,班统茂等8人率先在百坭村连片种植100多亩砂糖橘,由于管护技术不到位,砂糖橘长势较差,加上果园交通不便,少有收购商上门,砂糖橘卖不出价。

  2018年,时任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为班统茂等人出谋划策,并协调农技专家到果园指导种植技术。当年,这片砂糖橘的产量从2017年的6万多斤增长到50多万斤,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尝到甜头的班统茂等人逐步扩种砂糖橘到500多亩,带动50多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乐业县派出农技专家定期下来进行技术指导,并修建通往果园的产业路,收购商的车辆能直接开到田间地头,百坭村的砂糖橘销路有了保障。

  如今,百坭村砂糖橘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2019年产果230万斤。“路通了,技术有了,规模上去了,现在我们发展产业充满信心。”班统茂说。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