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扶贫扶志又扶智 有家有业有梦想——新疆聚焦精准扶贫实施就业惠民工程综述

发布时间:2020-09-26 0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5日电 题:扶贫扶志又扶智 有家有业有梦想——新疆聚焦精准扶贫实施就业惠民工程综述

  新华社记者阿依努尔、潘莹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就业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新疆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接受技能培训后实现有序进城就业。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增就业人数近200万。如今,有技能、有事干、有钱挣成为南疆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各族群众的生活“底色”。生活条件好起来,“钱袋子”鼓起来,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更加迫切,当地群众劳动创业愿望越来越强烈,奋斗精神越来越足。

  6年新增就业人数近200万

  新疆受历史和自然等因素影响,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多,特别是南疆四地州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就业承载能力严重不足,是国家深度贫困区域,“穷根”扎得深,百姓日子苦。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聚焦劳动就业重点群体和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进城就业和自主创业,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为帮助新疆最后10个未摘帽县、4.21万户、16.58万人全部脱贫,新疆今年在北疆及东疆安排了5万个就业岗位,帮助南疆三个地州的贫困家庭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

  23岁的布再乃普·阿卜来海提是和田地区墨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6口人,只有2亩地,父亲和大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妹妹们还在上学,生活重担都压在母亲身上。

  今年春天,她下定决心外出务工,要靠双手改变生活。如今,她在阿勒泰市福海县一家景区工作,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多攒钱、过上更好生活成了她的追求目标。

  2014年至2019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30.12万人;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12万人以上,其中,南疆地区14.8万人,占比31.4%;年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6.3万人次以上,其中,南疆地区167.8万人次,占比60%以上。

  从“要我干”到“我愿干”“我能干”

  过去,南疆一些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文化程度不高,就业意愿不足。扶贫干部为了劝说他们走就业增收之路,苦于“跑断腿、磨破嘴”。

  近年来,新疆在贯彻落实国家稳就业促就业决策部署中,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依据。

  一边入户走访,及时掌握劳动者就业意愿和需求,另一边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努力实现人岗精准匹配,新疆各地政府努力在劳动力和用人单位之间架设起一座座“桥梁”。

  和田地区洛浦县农民麦麦提明·艾萨江和妻子2018年3月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得知乌鲁木齐一家纺织企业正在招工,还免费培训技术,立刻报了名。他说,以前家里4口人只有不到5亩地,打零工一个月最多挣2000元,两个孩子正在上中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每月能挣1万元,超过过去全家一年的经济收入。

  “维吾尔人有一句谚语,‘树的珍贵在于果实,人的珍贵在于贡献’,我觉得我不仅找到了工作,还找到了自己生活的价值,更加明白了幸福的获得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的道理。”麦麦提明说。

  长期在南疆基层工作的新疆兵团三师51团4连党支部书记霍树仓说,随着持续开展扶志扶智,愿意主动就业、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涌现出一批勤劳、进取的脱贫之星、致富能人,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笑容越来越灿烂。

  就业惠民顺民意得民心

  “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无论是在与世隔绝的大山深处,还是广阔牧场上的“最远人家”,新疆就业惠民工程坚持多渠道增加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成为造福当地群众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搬离位于昆仑山深处的叶城县柯克亚乡,阿布都热依木·麦麦提如今在叶城县阿克塔什镇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地建有乡村扶贫车间22座、沿街商铺130间、农副产品交易市场1处,还有保鲜库、净菜中心、农民创业园、畜牧养殖园区、温室大棚等,“这里是我们一家人新生活的开始。”他说。

  新疆各地注重制定实施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扩充就业容量,努力实现劳动者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

  19岁的姑娘布麦热耶姆·吾西尔家世代生活在阿合奇县的大山里,家里人多地少,生活贫困。去年她高考没有考上本科,就决定到广东一家企业边打工边复习。现在她每月能攒下3500元钱,“明年我还要参加高考,用自己攒的钱实现大学梦。”

  目前,新疆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