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我看见
2020
09/25
15:51

从输血到造血 宁蒗的教育正在腾飞

来源:中青在线

宁蒗彝族自治县地处滇西北高原,在新中国成立前,这里的教育一穷二白,直到1951年才有了第一所小学,1957年有了第一所初中,1972年高中教育才起步。面对贫困和落后,宁蒗县坚持“治穷先治愚”,优先发展教育,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上世纪80年代,在财力困难、人才紧缺的情况下,宁蒗县委、政府通过“以木材换人才”的方式从江苏海安引进了第一批优秀教师,翻开宁蒗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篇章,开启了东西部教育协作的先河。32年来,宁蒗和海安一共开展了10轮教育合作,286人次海安教师到宁蒗县支教,累计培养了2万多名初、高中毕业生。

近年来随着东西部教育协作不断升级,宁蒗县选派骨干教师到发达地区培训,实现了从“输血型”到“造血型”的转变。宁蒗教育的飞速发展,促进了人口素质的整体提高,也为宁蒗全面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 王林;制作:母建鑫)

【责任编辑:母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