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5
13:37

【幸福东北】和平新村服务民生 让居民幸福感爆棚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网沈阳9月23日电(刘舒)干净整洁的庭院、适合青少年锻炼的迷你篮球场、丰富居民生活的文化广场……看着眼前的场景,沈阳市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和平新村社区的居民夏云说:“现在社区环境太好了,生活在这里,让我们的幸福感爆棚。”

    今年37岁的夏云在这里生活近20年,在她的记忆中,曾经的和平新村社区可与“幸福”挂不上钩。“过去每到供暖季,小区内锅炉房总是飘出烟灰,我们都不敢开窗户。因为是老旧小区无人管理,院内车流人流量大,孩子放学我都不敢让他在外面玩。”

    据和平新村社区书记张明伟介绍,和平新村社区包含26个院35栋楼141个单元,现有居民2967户,人口总数9016人。其中,老年人有2039人,青少年有203人。“这里老旧小区多,辖区内的楼群都具有28年以上的楼龄,一直是典型的脏乱差的小区。”

    为了能够改变居民的居住环境,张明伟和社区工作人员想了许多办法,最终决定让居民参与进来。通过立足于自身实际和居民需求,以协商共治的模式作为破解难题的钥匙,构建“1+1+1”,即由小区居民协商议事委员会、小区居民自我管理委员会、保障性物业公司三方组成的老旧小区协商共治体系。

    “我们修建这个篮球场时就使用了居民议事协商这一模式。”据张明伟介绍,篮球场修建前,这里是一处违建建筑,社区公示拆除后,考虑到居民的健身需求,便将此地改建为篮球场,并安装了乒乓球台,增加了健身器材。“由于有人不分时段打篮球,使得楼上居民无法正常休息,便寻求社区解决。通过三次协商,我们细化了打球时间,最终解决了所有矛盾。”

    在居民协商共治的模式下,社区在院区内设立了挡车杆、规范了停车位、安装了安全监控摄像头,有效控制了小招贴、喷涂等城市顽疾。为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社区还修建了楹联文化广场,并连续4年举办楹联诗词歌赋全市征集大赛。每年春节,社区还组织居民开展“学楹联、写楹联、送楹联”活动,增进节日气氛。同时,连续3年开展邻里百家宴活动,拉近了居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如今,社区内路平了、灯亮了、小招贴小喷涂不见了,环境美了,社区广场上飘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居民们相处得越来越像一家人。

    此外,为了增加百姓的幸福感,提高基层人员服务居民的效率,和平新村社区引入全市通办政务服务平台,让百姓体验“全市通办”的便捷。张明伟表示,随着“全市通办”能办理的事项越来越多,下一步和平新村社区将对办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居民的需求逐一记录攻关,“真正做到让居民办事零公里,让百姓的幸福感爆棚。”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