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4
20:25

【西部开发新脉动】买全球卖全球,“渝新欧”是真的“欧”

作者:张莉 杨兆荃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重庆团结村站,无论走得多远,都不会忘记从哪里出发。因为这里有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下称园区),而这里也正是中欧班列(渝新欧)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源发地和起始站。

  “买全球、卖全球”是中欧班列(渝新欧)的灵魂所在。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在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中保持不间断运行,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已形成了辐射亚欧14个国家30多个城市的集散分拨体系。

  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党委书记罗书权看来,在重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对外开放层次,乃至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中,园区都不能缺位。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复重庆设立的“三基地三港区”物流总体规划中的铁路物流基地,汇集了“4-2-2-4”12大资源,即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渝满俄”线路和“渝甬”、“渝沪”线路4条国际通道;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铁路编组站2大铁路设施;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2元开放平台以及重庆铁路口岸、重庆整车进口口岸、重庆生物制品口岸和首次药品进口口岸和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4个运营载体。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完成固定投资535亿元,完工项目131个,累计入驻企业超3200家。

  “下一步,这个园区将会拓展到40.5平方公里。”罗书权介绍,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原发起点,兼具自贸区、保税区等多重政策叠加优势,通过近几年发展,园区在稳外贸、稳增长,“一带一路”制度创新、促进重庆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促进了重庆“买全球、卖全球”开放格局的提升。

  谈及未来,罗书权把眼光投向了四个方向: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的改革,全面提升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重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依托保税区,在转口贸易、科技贸易上发力;依托重庆高新区科学城,提升物流、科技和新型消费层次;打造产业高地、人才聚集高地、文化高地,助力重庆城市品质提升。(张莉 杨兆荃)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