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4
20:04

【走进未摘帽贫困县】叶城县:住进新房子 开启新生活

作者:萨妮娅 李亚楠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舒适漂亮的新房、书声朗朗的校园、整齐排列的大棚、机器轰鸣的厂房……昆仑山下的阿克塔什镇,充满了生机,洋溢着幸福。

    “下雨天不再漏雨,冬天不用再烧煤,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2018年8月,卖卖提·多来提带着妻儿,搬出“穷窝”,正式成为了新疆叶城县阿克塔什镇的居民,他想都没想过能住进现在这样的房子里。

    阿克塔什镇位于叶城县以东22公里处,是叶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为改善易地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阿克塔什镇配套建设水、电、暖、路、气、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并在生活区规划建设了基层阵地、村民活动中心、派出所、卫生院、养老院、幼儿园、小学等公共服务设施。

    孩子们在家门口就有学上是让卖卖提·多来提感到最高兴的事儿,今年6月,卖卖提·多来提买了一辆电动车,每天接送孩子上学,5分钟就能到学校。“学校里的环境非常好,希望孩子们能够在那里接受好的教育,成为有用的人。”卖卖提·多来提对孩子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在阿克塔什镇,像卖卖提·多来提一样乔迁新居的村民有14000人,他们不仅住进了新房子,还在产业的带动下,实现了致富梦,开启了新生活。

    “这里种的是西红柿。”学习了种植大棚技术后,卖卖提·多来提承包了1个大棚种蔬菜,每年能收益20000元,再加上妻子的商铺及各项补贴,家中年收入达6万元。

    在阿克塔什镇产业园区的一家手套厂里,热孜万古丽·吾斯曼熟练地指导着厂里的工人们。曾经的她是一名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妇女,如今变身产业工人,实现稳定就业。

    既要搬得出、稳得住、还得能致富。阿克塔什镇,为处理好搬迁安置与后续发展、稳定与脱贫的关系,在当地建设了乡村车间22座、沿街商铺130间、农副产品交易市场1处,还有保鲜库、净菜中心、农民创业园、畜牧养殖园区、温室大棚等。截至目前,辖区有劳动力家庭2764户6445人,已实现就业2407户4590人。

    舒适漂亮的新房、书声朗朗的校园、整齐排列的大棚、机器轰鸣的厂房……昆仑山下的这座小镇,充满了生机,洋溢着幸福。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