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4
18:47

【发现最美铁路】全国近一半的进口水果从这来!凭祥口岸开辟物流新路径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让老百姓吃到最新鲜的进口水果。”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崇左营业所所长石海福说这是他心中最牵挂的事。2020年2月25日,全国首趟进境水果班列24502次顺利从越南同登到达广西凭祥,该班列搭载的6个冷藏集装箱、156吨火龙果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接受海关总署检验检疫后,迅速转运至北京、郑州、重庆、西安等地。这也是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办理的首批进境水果直通运输业务,标志着全国首个铁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运营。

【发现最美铁路】全国近一半的进口水果从这来!凭祥口岸开辟物流新路径

  凭祥口岸 陶媛摄

  作为连接中国铁路与越南铁路的国家一类国际口岸(铁路),广西凭祥口岸是我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素有“中国—东盟水果之都”之称,一年四季都是进出口水果旺季。目前经凭祥口岸进口的水果占全国进口水果总量近一半,进口的东南亚热带水果占全国东南亚热带水果进口量的近四分之三。

  近年来,随着水果贸易量快速增长,凭祥口岸通关能力不足问题越来越突显。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对既有凭祥铁路口岸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具备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

  为做好这件事,石海福花了将近三年的时间。2017年10月石海福调入崇左营业所时,物流中心正处于建设阶段,建成的物流中心大楼里各项基础设施都未配备齐全。石海福带领几名年轻职工提前进驻,搭建临时食堂,就地生活办公,为后续海关和大批职工的入驻做准备。“困难再多,也要一项一项解决掉”,物流中心开通运营后,由于暂未取得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资质,新型货源拓展艰难,只能依靠原有货源进行组织,货运量增长缓慢。石海福又将目光瞄准近些年来通关能力已接近满负荷状态的凭祥公路口岸,结合物流中心未来发展规划整理方案,向当地政府部门提交申请,最终顺利促成合作,为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揽下首单常态化开行的跨境班列。

【发现最美铁路】全国近一半的进口水果从这来!凭祥口岸开辟物流新路径

  9月23日一列中越班列从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发车 黄舞杰摄

  目前,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已成为我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铁路大通道,也是“一带一路”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其包括口岸入境服务区、监管作业区、检疫处理区、前置拦截作业(安全准入)区,集海关、边检、铁路货运功能于一体,可实现进出口业务一站式办理,过境集装箱货物无需换车换装,客户可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火龙果、山竹、西瓜、龙眼等20余种东南亚水果的进口通关业务。进境水果冷链直通班列将实现常态化运输,入境时间由1天压缩至1小时,通关时间可实现当天入境当天通关。全年进口水果量将达到6万吨,为东盟各国水果通过铁路国际联运进入国内市场开辟了新通道,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水果贸易合作。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