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3
18:47

哈萨克斯坦专家高度评价中国国际地位 驳斥美国抹黑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行径

作者:王德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哈萨克斯坦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历史学家,总统战略研究所前所长布拉特·苏尔丹诺夫撰写了题为《今日中国:走向成功之路》的文章。他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及中国对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贡献,同时驳斥美国和西方媒体抹黑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行径。

  苏尔丹诺夫表示,近年来,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范围内的冲突加剧,大国间互信降低。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一直是国际关系中起稳定作用的因素。在经济方面,他指出,得益于拥有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人群,中国具有全球最强的投资能力。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取得主要基于市场经济与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结合。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的传统工业遭受了冲击,但却在“智慧经济”方面展现了多种可能性,电子商务迅速在各领域普及。这为世界经济在疫情期间的转型提供了经验。事实证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际,中国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拉动力量;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苏尔丹诺夫强调,无论是在发展经济,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国共产党都是中国最坚实的领导力量。

  针对西方政客和媒体抹黑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合作,苏尔丹诺夫首先认为,美国正在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合作。他说,自特朗普担任总统以来,美国在外交方面并不避讳采用不择手段的做法。他援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美国在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和其他人类活动中为所欲为,完全抹去了自己行动的“红线”。苏尔丹诺夫表示,美国针对中国企业和公司的所谓“制裁”和其他操作遭到了很多国家的谴责,因为美国正在进行赤裸裸的商业敲诈,开启了基于双重标准的恶性竞争。他提醒说,在此情况下,华盛顿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将中国对中亚国家的投资称为“经济侵略”,并试图让中亚国家的民众相信这一说法。但实际数字表明,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直接投资额落后于荷兰、美国和瑞士等国。

  苏尔丹诺夫强调,以任何借口破坏哈中关系的企图都有悖于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利益。多年以来,美国在破坏自己竞争对手国内稳定方面已经用惯了“颜色革命”这一手段。在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美国在中亚地区故技重施,在中亚地区导演和制造反华和反俄浪潮,但哈萨克斯坦拒绝成为美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对象”。

  在展望中哈关系前景时,苏尔丹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国家。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三个组织的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将成为中国可靠的伙伴,将确保连接中国与欧洲、中东地区的陆路交通干线的畅通。

  (总台记者 王德禄)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