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2
20:48

人民财评:丰收画卷,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

作者:沈慎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秋分时节,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各地区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庆丰收、迎小康,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凝聚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确保农民增收、实现农业稳固、推动农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殷切期盼、高度肯定、明确要求,激励广大农民在新起点上继续前进,在丰收基础上再创经济社会发展的硕果。

  当前正值秋粮收获季节,祖国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丰收,今年夏粮产量增长0.9%,早稻增长3.9%,同期夏粮和早稻合计比上年增产45亿斤,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七年丰,早稻产量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与此同时作为粮食的大头,我国秋粮播种面积增加,作物长势良好,为全年的粮食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经受住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克服了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我国粮食依然保持供应充足、价格保持稳定,充分展现了我国“三农”领域突出的抗风险能力和巨大的韧性活力。

  粮食保持丰收、农业基础稳固,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离不开全国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与此同时,我们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的统筹协调能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抗风险能力的全面提升,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体系越来越健全,也是中国“三农”领域表现出稳健力量的关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将“保障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适时开展春播;我们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依托科技创新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益、质量;我们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切实把中国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农业是稳定经济全局的‘压舱石’。“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今年粮食的再次丰收,为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定基础。面向未来,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加快推动我国经济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我们既要毫不动摇巩固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把粮食安全这个生命线保得更稳、守得更牢,又要深化农业结构性改革,为农民就业、农民增收增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我们鼓足信心、凝聚干劲。我国粮食丰收再次证明,中国人民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面向未来实现既定目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