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9/22
12:23

陈若轩:解

来源:中青在线

    刚才和大家一起分享阅读的是选自《老爷子朱旭》书中的一章。《老爷子朱旭》这本书的作者是宋凤仪女士,宋凤仪女士为记念和朱旭老爷子的金婚,特意书写了这本书,作为送予他的一份礼物。书中记录着老先生的人生之路,艺术之路。

    从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朱老爷子从小酷爱京剧,喜欢模仿京剧中的武打动作,没事还唱两句。后来长大了进了戏剧系学习,再从电工到演员。

    我记得小时候,我特别喜欢看成龙大哥的功夫电影,为此我还特地去学习散打和博击,到了初中心里已偷偷开始有个演员梦,后来艺考经历了许多的事情,也还是没有放弃,再到后来的中央戏剧学院,最后才如愿成为了一个演员。

    我阅读的这一章是《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作为曾经一个学习表演专业的学生,我们都有了解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所创立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并且他的《演员自我修养》一书中扉页就有一句话:“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这是我入学时记住的最为有用的一句话。

    刚开始学表演的那会,对角色、对演员理解都不够,也就常常认为小角色就是小演员,没有台词的就是小角色。现在看来,这是一种很不好的思想,甚至是错误的理解吧,应该早点给予纠正过来。

    后来随着学习表演的深入,慢慢开始去理解这句话,其实这里是转变了一种学习态度,当我们认真积极的去看待表演这件事情的时候,很多不明白的事情开始变得明朗起来。

    再后来不断的有机会去参与影视剧的演出,认真的去揣摩每一个角色,不管角色多大,都必须认真的把最好的表演呈现出来,那个时候角色和演员的关系就逐渐清晰起来。

    在表演时我不是我,我可能是方木,是姬野,是顾夜白,再或者是魏然。我会为这些角色做一些准备。在《九州缥缈录》中,我饰演的姬野一角有一句作为他自己的经典台词,叫做“我叫姬野,荒野的野”。我记得有一场戏是跟张丰毅大哥在一片沙漠里面拍摄,戏里的他问我“孩子,你为什么要杀我?”。我说,“谁不想杀你,杀了你,我就成为大英雄了。“他说,“那你叫什么名字呢?”当时台词里只有一句话,就是“我是姬野,荒野的野”。可是我觉得在这样的重要的机会下,我如果只是一句单纯的台词会显得苍白无力,很难让他记住我。于是在这句台词起前面,我加了三声大笑。因为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机会下,我即便杀不了你,我死之前也要满足我人生的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所有人记住我,我叫姬野,荒野的野。因为在剧中这样的台词只有大概五次机会,我希望说,在我每一次说出这句台词的时候都能够有不一样的展现。

    所以我深信,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每一句台词,对角色拿出最大的努力和诚意,进入到角色内心,这个角色也就鲜活起来了,只有这样才对得起那个角色,才算是一个认真合格的演员吧。

    回到书中,从《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我们可以看到宋凤仪女士笔下的朱旭老先生,她以一个妻子的角度,讲诉了老爷子在成功塑造每一个经典人物的背后,所付出的巨大心血和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逐渐成长为著名演员的心路历程。

    老爷子朱旭塑造人物的工作态度,就是对待人生的态度,面对我们自己的人生,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对待。这种态度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