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2
11:50

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来源:人民日报

    维和行动承载着和平使命。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5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宣布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5年来,中国政府和军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并取得积极成果。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初心不改,彰显大国担当

    1990年4月,5名中国维和军事观察员飞赴叙利亚大马士革,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序列里首次有了中国军人的身影,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程自此开启。

    30年来,从最初的军事观察员,到工兵分队、医疗分队、运输分队、直升机分队、警卫分队、步兵营等成建制部队以及参谋军官、军事观察员、合同制军官等维和军事专业人员,中国军队派出维和官兵的数量和类型全面发展。

    30年来,从巡逻护卫、停火监督、谈判调查,到修路架桥、接诊病人,中国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蓝盔”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中国官兵为了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源于中华民族的和平基因,源于中国人民的天下情怀,源于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源于中国的大国担当。

    “过去30年,中国维和人员在联合国多个维和行动中发挥着弥足珍贵的作用。”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说,“我对他们在联合国蓝色旗帜下的无私奉献表示高度赞赏。”

    履行承诺,积极参与行动

    “要提高快速反应水平,为和平争取机会,为生命赢得时间。”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系列支持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的重大举措。5年来,中国政府和军队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相关承诺,加大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力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完成维和待命部队组建,提升了维和行动快速部署能力。如今,中国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和300人规模的常备维和警队已在联合国完成注册,并保持规定待命状态,为快速应对危机冲突做好准备。

    ——派出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遂行任务,提高装备标准,提速行动效率。3年前向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派出的首支直升机分队,在陌生复杂环境下完成多个高风险任务。

    ——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2016年至2019年,该基金在和平安全领域开展的52个项目中,涉及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项目几近一半。

    中国派遣更多保障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完成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任务、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等承诺的兑现,为冲突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为联合国维和事业注入新动力。

    “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出资国,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同时承担这三项职责的,只有中国。”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表示。

    迎难而上,赢得多方赞誉

    “中华民族具有奉献精神和韧性,在中国维和官兵的身上也能看到这些宝贵的品质,越是艰苦越能迎难而上。”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南部战区司令阿卜杜拉如是说。

    在恐袭频发的撒哈拉沙漠南缘马里维和任务区,中国军队近7年来派遣了8批警卫分队,出色完成任务,受到联合国和驻在国的高度评价。

    地处沙漠边缘的苏丹达尔富尔,是世界极度贫水区之一。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从2007年开始,克服重重困难,用4年时间打出14口水井,有效缓解了当地的饮水难,深受当地人欢迎。

    在刚果(金)布卡武市“国际儿童村”的孩子们眼里,中国维和医疗分队是“爱的方舟”。岁月流转,一批又一批的白衣天使给“儿童村”的孩子们看病,给他们买文具、篮球和生活用品,讲防病常识,被亲切地称为“中国妈妈”。

    在南苏丹,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完成索普桥修建,为深陷严重粮食危机的国家增添生命补给线,赢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誉。

    女性参与让维和行动更有温度。近年来,中国努力扩大女性参与维和行动,先后有1000余名中国女官兵参与医疗保障、妇女儿童保护等工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面对挑战和考验,中国“蓝盔”愿以实际行动与各方携手应对新挑战,为维和行动作出更大贡献,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本报联合国9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