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1
22:45

“920就爱你”海峡两岸电商购物节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快评第960期】

  9月20日,由国台办经济局、商务部台港澳司及电商司指导,中国台湾网自主打造的“920就爱你”海峡两岸电商购物节(以下简称“920”购物节),精彩上线。该活动旨在为广大台资企业提供优质互联网电商服务,助力两岸企业共同把握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共同探索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920”购物节已经两岁了!去年9月18日,首届活动在“电商之都”浙江杭州启动,成为两岸电商领域最受瞩目的购物“狂欢节”之一,当年总销售额超过10亿元,取得“开门红”。

  今年“920”购物节热潮再次来袭,在原有合作平台基础上更进一步,形成拼多多、京东、云集、抖音、快手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共同参与的顶流销售矩阵。与此同时,今年“920”购物节也吸引到更多台湾优质、特色品牌商家入驻,上架更多融融好货,并得到网红主播“散打哥”、央视前著名主持人郎永淳、台湾中天电视台主持人卢秀芳等两岸知名人士助阵。9月20日,“散打哥”的“920”购物节直播专场开播10小时,上架商品数176个,总销量31万件,销售额达到3800万。

  随着大陆经济结构和消费市场转型升级,两岸经贸发展已从传统的台商投资导向转向市场拓展导向,两岸产业合作呈现更深度融合趋势。新型电子商务成为两岸商贸以及产业融通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台湾品牌通过与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分享跨境零售进口发展红利,销售额增势强劲,尤其在美妆、个护、母婴和食品类等品类受到消费者欢迎。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才能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岸经济增长遭遇一定冲击,但两岸经济互利合作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融合发展的势头没有减弱。一些知名台企加大对大陆投资增资,多个大项目接连上马,表明大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大陆有显著的制度优势、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持续释放的改革开放红利、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政策工具,这些是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趋势不会改变的根本原因,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得以充分印证。

  很多台商和网友期许“920”购物节能够成为两岸电商领域的“双11”,吸引更多大陆和台湾企业通过新渠道互动,满足大陆民众对于优质台湾产品的需求,充分发挥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底蕴深厚的优势,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交流融合,共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潮、祖国统一大势并不会因此被撼动。“920”购物节在电商领域为两岸经济社会合作“充电”、赋能,必将使台商台企在大陆获得更好、更大发展。(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