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1
13:45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密的逻辑结构

作者:杨玉成 来源:学习时报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如何理解该思想严密的逻辑结构,是一个经常被提到的问题。通过学习领会,我们可以尝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作是由时代论、主题论、立场论、使命论、战略论、建设论和方法论即“七论”构成的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时代论的基本命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的自我认识,阐明的是该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回答的是为什么需要创立新思想问题,也就是新思想产生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问题。

  主题论的基本命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主要论述和回答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为什么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主题论以时代论为基础,也就是说,只有在对新的时代特征或新的历史方位形成明确认识后,才能对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清晰的认识。

  立场论的基本命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这个根本立场本身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的进一步展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这个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脉”。马克思主义从诞生时起就是以为广大劳动人民谋福利、谋幸福作为价值目标和政治立场的。这个根本立场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我们党一直坚持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目标。

  使命论的基本命题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或历史使命。这个奋斗目标实际上是主题和立场的进一步展开。也就是说,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采取的根本立场之后,理所当然就是要回答我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上要往哪里去的问题。从长远目标看,我们当然是要走向更高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直至走向共产主义,但是就接下去的30多年来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个目标本身就是通向未来更高目标的重要一站。我们只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搞好了,做强大了,才能起到示范作用,才能大大增强社会主义的吸引力,为实现更高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打下基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或使命的基本含义是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其落脚点是为人民谋幸福,因此它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一致的,是初心的具体展现。

  战略论论述的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战略问题,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问题,包括战略安排和根本战略举措。战略安排即“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第一阶段,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再奋斗15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再奋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战略举措就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这三大根本战略措施大致对应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三大战略举措,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论论述的是为完成历史使命,即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而对各重要领域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包括对“五大建设”、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外交、党的建设等领域所作出的重大部署。

  方法论论述的是贯穿于整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没有进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论述之中,但这个问题又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问题,既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因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就是要把握其中贯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就是如何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而言,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到手,并能够灵活加以运用,这就意味着领导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可以终身受用。

  在上述“七论”中,时代论、主题论、立场论、使命论阐述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基本的问题,这些基本问题彼此之间又密切相关,而战略论和建设论是为完成历史使命所作出的战略部署和工作部署,战略论实际上又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展开,建设论则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各重要领域工作部署的展开,方法论是贯穿整个思想的“灵魂”。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论、主题论、立场论、使命论、战略论、建设论和方法论逻辑上紧密相连,相互贯通,它们共同形成一个严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杨玉成)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