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1
13:44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专题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这一重要著作出版以来,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十专题《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条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6篇重要文章:

  《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2018年1月19日)

  《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2018年8月24日)

  《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2018年12月10日)

  《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2019年7月)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2019年9月20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9年9月27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图为1962年12月20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郊旦巴乡第一届乡人民代表大会上,奴隶出身的措母当选为乡长。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并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决策和推进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需要在国家机构顶层设计上作出重要调整和完善,涉及宪法修改问题。“观时而制法,因事而制礼。”总书记用《战国策》的这句古语,来点明党中央启动宪法修改,是考虑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需要。

  “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总书记指出,“立宪和修宪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最为重要的政治活动和立法活动,必须以极其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来对待。”他还引用马克思和毛泽东同志的相关论述,指出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经过反复考虑、综合方方面面情况作出的,目的是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前提下,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体现“三个更好”,即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

  这篇重要文章是2018年1月19日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在《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一些全面依法治国新战略,并将其核心要义概括为“十个坚持”。

  一是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四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六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七是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八是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九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十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这“十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构成了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这篇重要文章是总书记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的一部分。更多内容,点击阅读2019年第4期《求是》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交通不便,法官们经常背着国徽攀高山、过索桥、躲落石、钻老林,为群众进行法律服务。图为贡山县人民法院法官邓兴背着国徽与同事们跨过怒江(2019年8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这篇重要文章是2018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致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的贺信要点。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世界人权宣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发展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亿万中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时代在发展,人权在进步。总书记强调,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当代实际相结合,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图为出席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投票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40年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为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这篇重要文章就是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指示要点。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三个要”的工作要求:

  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

  2018年8月29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草原检察乌兰牧骑的干警们,深入嘎查(蒙古语,“村”的意思)为牧民送上法律知识和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武天舒/摄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在《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从8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

  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三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四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五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六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七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八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总结人民政协成立70年以来的实践,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增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着重强调了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并作出系统部署:一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三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这篇重要文章是2019年9月20日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召开。图为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新华社供图

  

  2019年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这次讲话的一部分。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开宗明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确保中国发展的巨轮胜利前进。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总书记再次用“石榴籽”来形容民族团结,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第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第四,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第五,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总书记特别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包括: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夯实基层基础;重视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刘名美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