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0
20:28

环球深观察丨抗疫和经济“双输” 美国社会乱象丛生

来源:环球资讯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8日22时23分(北京时间19日10时23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6723305例,累计死亡病例198509例。

  美国疫情仍在加剧,经济也在继续遭受重创。美国劳工部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86万,显示就业复苏持续放缓。与此同时,今夏以来的裁员潮仍在继续。而美国新一轮疫情救助法案仍在国会两党间僵持不下,无法获得通过。

  抗疫与经济的“双输”,让美国社会秩序越来越混乱。

  老人、女性、少数族裔 疫情中的“牺牲品”

  在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衰退最初两个月失去的2200万个就业岗位中,如今只恢复了一半。而在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政府的部分刺激政策却已经到期,美国企业破产率逐步上升,就业增长普遍放缓,暂时性失业转变为永久性失业的情况正在增多。

  随着就业形势日趋严峻,老年人首当其冲成了美国这个“经济至上”社会中的最大“牺牲品”。美国新学院大学退休权益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自今年3月以来,已有2900万55岁至70岁之间的人被迫离开就业市场。专家预测,该数据在11月将达到4000万。

  △《福布斯》杂志报道,老年人正在普遍经历就业寒冬

  不仅仅是老年人,女性就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女性在美国卫生部门劳动力中占比最大,占据超过1150万个健康和社会援助工作岗位。由于这些岗位普遍成为疫情之下的牺牲品,美国女性承受了不成比例的失业苦果。

  以非洲裔为代表的少数族裔失业率也明显偏高。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非洲裔失业率为13%,亚裔失业率为10.7%,拉美裔失业率为10.5%,白人失业率最低,仅为7.3%。

  △彭博社称,美国黑人与白人的失业差距扩大

  社会问题层出不穷 政府抗疫表现伤人心

  联邦政府在此轮危机中的表现,让很多美国人伤了心,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威胁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辍学

  由于财务负担加重,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辍学人数急剧上升。美国人口普查局在8月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完成大学入学申请的人数减少了约10万人。在原定秋季入学的学生中,家庭年收入低于7万美元的学生“取消所有学习计划”的概率,是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学生的两倍。

  啃老

  与辍学率攀升相呼应的,是年轻人迫不得已回家“啃老”。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8岁至29岁的美国年轻人是最受当前低迷经济冲击的人群,40%的年轻人在疫情期间失业或收入减少。同时,该年龄段高达52%的人(2660万人)今年7月与父母同住,创下美国自“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纪录——1940年时这一比例仅为48%。

  抑郁

  生活的压力让美国人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凯特琳·埃特曼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前几个月里,美国人出现抑郁症迹象的数量是以前的三倍,而现在的情况可能更糟,有人甚至将可能由疫情导致的群体性心理问题称为“第二波疫情”。

  家暴

  居家令也让很多人积压了越来越多的暴躁情绪,针对家中弱者的暴力事件激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致力于打击性别暴力的“妇女帮助妇女”组织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汀女士指出,对于那些长期面临家庭暴力威胁的人来说,旨在控制新冠病毒的居家令却可能把这些受害者“锁”在了受虐的环境中。

  克里斯汀:我们对家庭暴力受害者热线电话的情况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就在本周,与上周相比,人数增加了30%。在与一些地区的警察局长沟通时, 我们听到他们说人数确实在增加。

  诈骗

  更出人意料的是,抗疫和经济的“双输”还催生出形形色色的涉疫诈骗。诈骗政府疫情救助金成了一些小企业主的“脱困捷径”,针对消费者的“新冠诈骗”也趁势兴起。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指出,这凸显美国相关监管力度的不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指出,将疫情政治化,正是美国抗疫和经济“双输”产生一系列社会乱象的主要原因。

  郭宪纲:美国一直标榜自己是世界上人权维护最好的国家,但由于疫情抗击不力,现在美国的人权状况非常糟糕,尤其是底层、有色人种,他们的处境更加艰难。美国整个社会的撕裂程度在加大。对于美国政客来说,现在应该从百姓的生活和生命安全出发,而不是从各自政党的政治利益出发去处理抗疫问题。

  甩锅、谎话 美国在国际社会失人心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当地时间15日发布了针对美国最重要的13个盟国进行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英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民众 对美国的好感度已经降至该中心开始这项调查20年来的最低水平,与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的水平大致相同。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际信誉度”也进一步下滑。英国、西班牙、法国和德国的受访者给予特朗普的信任与支持度,与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任期内的最低点相当。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潘灯指出,摧毁民众信任和国际形象的,不是病毒,也不是白宫臆想出来的“敌人”,而是过去半年里美国政客们嘴里的谎言。

  潘灯:美国联邦政府过去大半年关于疫情的一系列极不负责的言行,不但减损了民众对它的信任,摧毁了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还冲击了这个国家社会稳定的基础。美国社会的相对稳定源于民众对于自身体制和价值观的优越感。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美国的联邦管理团队没有把心思放在防疫和治疗上,而是通过“甩锅”塑造“受害者”形象,通过推卸自身责任来减少民众对体制和价值观的冲击。今天的白宫团队,即便是放下政治私利和道德偏见,转过头来积极抗疫,也无法阻止民众对自身“优越感”的集体反思。 摧毁美国的,不是病毒,也不是它臆想的敌人,而是过去半年里政客们嘴里那些彻头彻尾的谎言。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单立娟

  编辑丨闫明 杨楠

  签审丨郑磊 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何明】